首部《慈善法》9月1日起施行 专家来凉山做立法宣讲

2016-08-26 15:0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林忠)8月26日上午,凉山州召开州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国家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百灵就即将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做解析辅导,标志着凉山的慈善事业、社会救助事业未来将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治化轨道。

据悉, 近年来,我国慈善和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但由于法律制度的缺失和不完善,在推动慈善和社会救助事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假借慈善之名开展各种欺骗、诈骗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2009年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通过民政部起草完毕送达国务院。2015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第一次提请审议,慈善法草案禁止个人网上募捐,诈捐将受查处。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慈善法草案,草案明确规定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承诺捐款不兑现或被起诉,摊派捐赠任务构成犯罪。

“《慈善法》施行后,一切慈善、社会救助行为都将用法律进行规范,不是什么人、什么机构可以不经审查监督,随意搞慈善。“陈百灵在辅导会上说 ,目前,民政部已经对百度慈善捐助平台、淘宝网、“腾讯公益”互联网募捐平台、新浪-微博(微公益)、京东公益等29家平台进行了公益慈善资格审查和“官方身份认定”。

据陈百灵介绍,7月底开始,民政部一共收到了47家平台递交的申报材料。 8月中旬,敲定了审查形式,并邀请社会组织代表、捐赠人代表、公益慈善专家、信息化专家共计18人,对这47家平台进行了形式审查,最终29家通过审查。据了解,专家团会根据申报材料完备、运营主体合法、信用记录良好这三大类7小项指标进行评审。在申报材料这一类中,平台需要说明运行流程、运营报告、工作方案等,否则就可能被否决。在通过形式审查后,这29家平台通过抽签决定顺序,进行答辩。答辩过程中,专家团的评审依据分别为募捐业绩、募捐技术和募捐管理三项,在管理方面,要求平台对善款募捐总额、使用和余款流向进行全程监督,针对社会质疑可以及时反馈,对于潜在风险描述准确,应对恰当。

记者查阅8月26日民政部公告显示,百度慈善捐助平台、淘宝网、“腾讯公益”互联网募捐平台、新浪-微博(微公益)、京东公益等13家平台已经通过民政部审核,审核通过的平台名单在为期一周的公示结束后,即将成为我国首批由民政部“官方认定”的互联网募捐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