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助 健康扶贫 广东医生“瓦吉瓦”

2016-08-23 09:56: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文/图

由于听得太多,广东省珠海市援助凉山医疗队队长殷放学会的第一句彝语是:“卡沙沙”,这个词在彝语中是“谢谢”的意思。

每当治疗好一个病人,病人和家属总是会紧紧拉着珠海医生们的手,真诚地道一声:“卡沙沙”。

8月2日一早,殷放和同在攀钢西昌医院的两位珠海医生显得特别忙碌。交班、查房、准备手术……

他们是珠海市卫计局选派的10名卫生专业技术骨干,从3月开始到凉山州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帮扶学科建设及开展临床指导工作,为期半年。其中5名专家深入到美姑、喜德、雷波、宁南等县,重点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殷放等人则在攀钢西昌医院开展援助。

凉山的医护人员和病患者们一提起广东省珠海市的医生们,总是要竖起大拇指说:“瓦吉瓦!”(彝语:好得很)

自援助活动开展以来,凉山州已选派73名技术骨干赴珠海进修学习,接收了34名专家到凉山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医疗队充分利用专家不同的专业优势,到对口帮扶的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开展工作。

健康扶贫协作工作只是广东省珠海市帮扶凉山工作的一部分。自2011年以来,广东省珠海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26.78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3个,受惠贫困群众达30.5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