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故里:“五张名片”全面融入凉山全域旅游

2016-07-25 09:2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骆强)2016年七月的最后一周,越西人感到很“忙”。

7月22-24日,越西县在水观音拜仙桥举办名家艺术作品展;

7月23日,越西县举办大屯乡观光、体验苹果采摘节;

7月23日晚,2016越西第二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开幕;

7月24日,2016越西文昌民俗展演开始;

7月24日晚,“唱响新越西.共筑小康梦”歌唱决赛暨新歌展演开幕;

…………

一大带五小的节日,让越西人首次感到目光不够用了,也让今年来越西旅游的游客感到暖暖的越西情意。

“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宋一平是云南省房车露营协会的会长,今年他组织了50辆车共180人的车队到凉山自驾游,越西的灵动山水和厚重文化给了他深刻的印象,其中,新打造的水观音景点更是让他赞不绝口。

2016越西第二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就是在全新整修的水观音河畔举行,在开幕式上,越西县委书记袁洪就以“以水为媒、以文昌文化为魂”向四方宾朋发出了企盼投资、共谋发展的邀请。

对于越西的发展,越西县委书记袁洪做出了解读,按照凉山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越西县将以打造旅游首位产业, 立足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着力打造“南丝重镇、古蜀名城、 文昌故里、红色彝乡、民族走廊”五张名片,未来,越西旅游将全面融入凉山“全域旅游”格局,以文昌文化为核心,坚持文旅结合、农旅融合,打造属于越西的“全域旅游”。

据介绍,越西县还将整合项目资金、计划引入社会资本投入5.6亿元,加快推进古镇水乡、文昌书院、文星水街、科甲长街、越嶲花田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观音河流域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亚高山生态群中华康养区、文昌文化博览园及观光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休闲农业与农村旅游示范县,打造全国文昌文化旅游品牌大县。其中,利用越西入选全省15条精品旅游线路契机,重点打造以文昌故里、南丝路古道遗址为核心的文化游线路,以油菜花海、玫瑰花卉为主的农业观光游线路,以和平彝寨、彝族红军之乡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游线路;以阳糯雪山、达布络魔鬼谷、申果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为载体的探险体验游线路。

数据显示,2015年越西首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共接待游客8,550人(其中过夜游客6500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56万。2015年火把节期间,越西县旅游总收入350万元,游人数1.18万人次。

据悉,“十三五”期间,越西还将结合“1+10”特色农业产业、“1+X”生态产业布局,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和平彝寨、南箐红色彝乡、大屯苹果采摘、书古湿地观光、保安尔苏藏乡等旅游示范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