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所知名高校组团支援西昌民族幼专

2019-07-18 15:2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7月17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四川省教育厅协调的13所高校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约仪式举行。

由于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大,凉山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教育短板是当前凉山州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为发挥教育扶贫治本功能,推动凉山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凉山州委州政府“砸锅卖铁”办教育。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2018年3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国家教育部备案,凉山州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

作为新建高校,西昌民族幼专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面临人才队伍匮乏、专业基础薄弱、保障不足和管理体系滞后等难题。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省教育厅相继召开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协调会,并协调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3所知名高校,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助力凉山教育扶贫。

13所对口支援高校将根据人力、物力等资源优势,并结合西昌幼专的发展需求,分别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支援。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总牵头单位,重点做好学前教育、附属幼儿园、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建设指导等工作。

西南大学牵头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培训中心建设指导等工作期间来校开展“大地艺术绘画”活动,落地西南大学牵头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培训中心建设指导等工作期间来校开展“大地艺术绘画”活动,落地对口支援项目。

中央音乐学院重点做好艺术教育、音乐教育、舞蹈教育专业建设指导等工作。

中国美术学院重点做好美术教育、艺术设计类专业、校园景观文化建设指导等工作。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做好学前教育、会计专业图书资料及课程资源建设指导等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作为省教育厅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牵头单位做好美育教育中心、附属幼儿园建设指导等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重点做好数字校园、思政、信息类图书资料及课程资源建设指导等工作。

西南石油大学牵头做好思想政治课程、宣传意识形态、三全育人体系、融媒体中心建设指导等工作。

成都体育学院重点做好体育教育、体育竞赛训练、训练设施、体育课程资源建设指导等工作。

西昌学院做好学术交流、师生交流、图书资源共享、学生教育管理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等工作。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指导、学生技能训练考核工作指导等工作。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落实普通话训练测试工作培训指导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指导等工作。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完成国家幼儿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指导、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指导等工作。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说,13所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帮助学校“补短板、强弱项”,对于西昌民族幼专来说,这是雪中送炭。必将增强西昌民族幼专自身造血功能,提高发展质量,力争建成全国一流、民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推动脱贫奔康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