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穷窝奔小康 凉山盐源易地扶贫搬迁打开山民幸福门

www.scol.com.cn (2019-04-17 10:1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房子政府盖,住上大楼房,拎包就入住,孩子出门打工,我在家带孙子,这比以前种地挣的钱多多了。”4月16日,在盐源县梅雨镇娃儿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龙家湾新村),已经脱贫的谢荣高兴地念着村里流行的顺口溜,63岁的他之前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能遇上这样的好政策,住进楼房,有了冰箱、电视、沙发,生活过得和城里人一样,全家过上了幸福奔小康的好日子。

“回趟我们原来老家太不容易了!”谢荣告诉记者,他们搬来安置点之前住在盐源县洼里乡,距离梅雨镇龙家湾新村80多公里。从镇上回到村里先要坐三个小时的汽车,再步行一个多小时,最后还要乘船一个半小时。据他介绍,洼里乡是盐源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以前老家交通不方便,粮食产量低,过得苦啊,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肉,现在顿顿有肉!”谢荣自豪地打开自家的冰箱,只见冰箱里堆满了彝家坨坨肉。他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和媳妇经过就业技能培训,去了上海打工,现在全家年收入七八万元左右,他和老伴除了偶尔回洼里乡老家照料下自家的核桃和花椒外,其余时间就在安置点的新家带孙女和孙子。

梅雨镇镇长马银军告诉记者,梅雨镇龙家湾新村有652户村民,2752人,都属于易地搬迁户,来自盐源县12个乡镇32个行政村,梅雨镇在盐源县属于发展较好的地区,对劳动力需求量较大,所以村民们可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同时梅雨镇一直坚持做好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易地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等工作。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又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扶贫产业,加强对搬迁对象的就业和产业技能进行培训,使搬迁群众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把集中安置区建成商贸、旅游等特色小城镇,让搬迁户就地增收致富;制定落实转移就业、创新创业和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转变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新房、新村、新景。

据了解,盐源县梅雨镇娃儿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龙家湾新村)共建有17栋单元楼,于2017年6月开工,2018年4月竣工,总投入8700万元。移民们集中入住后,立即成立了村两委和17个村民两组,还由村委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为村民发展产业和就业打工提供帮助和渠道。

这样的“良苦用心”,在龙家湾新村触手可感。“我们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搬到山下来,我们日子美着呢。”谢荣的老伴马国兰笑呵呵地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们住上了新房,有了新工作,为他们打开了幸福的大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