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突发环境事件综合演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5:2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6号油罐发生油漏,地面出现流淌火,立即启动《油库火灾爆炸应急预案》!”6月23日, 西昌市2017年安全生产事故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经久油库举行。西昌市安监、环保、消防、卫计、经久乡政府、钒钛产业园区等多个单位近300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演练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经久油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导致油罐起火,并全程演练了从发现事故到市政府部门应急指挥、应急处置、协调救援能力的应急全流程。

据介绍,次演练是2017年西昌年度安全演练的计划内科目,演练由西昌市政府和中石油四川凉山销售分公司经久油库联合举办,经久油库位于西昌市经久新工业园区内,占地383亩,储油量3.3万立方米,年吞吐量70万吨以上,是凉山境内库容量最大、储存经营品种最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油库。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上午9时,演练开始,油罐起火,险情频发。

“流火借风势蔓延,引燃6号油罐,并严重威胁紧邻的5号、8号油罐,有爆炸危险,请求支援!”

“2名油库工作人员在抢险中受伤,请求救援!”

......

现场指挥员频繁下达各种指令,灭火队、救援队、环保监测队按方案有序展开,35Kg干粉灭火推车喷出一股股“浓烟“,救护人员现场施救,转移伤员,各个参演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跑动忙碌着,灭火队员的衣服普遍被汗水浸透。

10时20分,明火终于被扑灭,为防止复燃和爆炸,指挥员下达了最后一个命令,“继续对罐区进行火情、空气污染监测,对油罐进行全面冷却降温处理!”

至此,演练正式宣告结束。

“这样的演练很逼真、很有必要,定期搞演练,可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也可以随时发现安全漏洞,补齐安全短板,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前来观摩演练的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个油库处在经久工业园内中心地带,与成昆铁路相邻,地位非常重要,绝不允许油库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