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脱贫攻坚进展如何?来看这张图

www.scol.com.cn  (2018-06-20 10:07:3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侯冲

“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坐上这么舒服的沙发,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

6月18日,凉山州甘洛县苏雄乡沙哈村村民木呷热堵还沉浸在乔迁新居的兴奋中。10天前,沙哈村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0户贫困群众集体乔迁新居。川报观察记者获悉,凉山全州23个扶贫专项正有序推进,今年计划退出的500个贫困村中,268个村已有集体经济,437个村已通硬化路,357个村卫生室主体工程已完工。


彝家新寨宽敞明亮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全州建档立卡94.2万贫困人口中尚有49.1万人未脱贫,2072个贫困村中尚有1118个村未退出。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凉山地区群众并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对精准脱贫攻坚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在国家、省“五个一批”基础上,增加治毒戒毒救助、移风易俗巩固“两个一批”; 制定实施23个扶贫专项,“先难后易”解决突出制约问题,“先易后难”分梯次脱贫退出。

“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为我们建房修路,带我们脱贫致富。”端午节当天,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给驻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发去短信。俄底曲西去年搬进新房,一直感恩于心。凉山州把住房安全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内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新寨、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让267.9万农村群众实现“安居梦”。


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新村

凉山把产业、就业作为根本支撑,发展以核桃为主的“1+X”生态林业、果薯蔬草药农牧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全州建成林业产业基地2208.5万亩,种马铃薯239万亩、水果138万亩、蔬菜128万亩、中药材4.5万亩。

凉山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一起抓,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新风正气,激发内生动力。创办农民夜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组织群众学汉语、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全州3745所农民夜校累计开展集中授课7万余场次、培训196万人次。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党校、职校等将12.73万名贫困户适龄劳动力轮训一遍,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该州健全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2072支驻村工作队、2500多名第一书记、1万多名帮扶干部扎根一线。健全脱贫攻坚投入和社会帮扶体系,州县财政近3年共安排扶贫专项资金9.46亿元,整合资金13.19亿元建立“四项基金”,省内“11+11”对口帮扶等各类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21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