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村一幼”点亮彝区的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6-20 10:03: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火普村幼教点辅导员安子有杂教孩子们朗读《三字经》。


火普村幼教点,孩子们正在寝室收拾床铺,保持寝室的良好卫生。


阿吼村幼教点,孩子们展示干净的小手。


孩子们在阿吼村幼教点洗手、洗脸。


火普村幼教点辅导员安子有杂给孩子们剪指甲。


阿吼村幼教点,孩子们快乐地玩起“老鹰捉小鸡”游戏。


阿吼村幼教点,吉巴伍几自信地张开小嘴展示雪白的牙齿。


火普村幼教点杯架上,整齐摆放着写着孩子姓名的饮水杯。

6月19日早上,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幼教点辅导员安子有杂跟往常一样,准时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村里孩子们到来。5岁的阿尼日合走到安子有杂面前,摊开双手给她看。“真乖,没有长指甲!”安子有杂开心地说道。

从2015年9月起,安子有杂便成了“一村一幼”的一名辅导员,在村里教孩子们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好习惯,并教他们学说普通话。

同样,在距昭觉县200公里之外的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幼教点,汉语辅导员车红也带着孩子们学唱儿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阿吼村幼教点于2015年10月开始招生,采用汉彝双语教学,目前有32名孩子。在辅导员带领下,孩子们养成了勤刷牙、勤洗手的好习惯。6岁的吉巴伍几是班里的小“明星”,她学会刷牙已有3年。“大家看看我的牙齿多白呀!”吉巴伍几自信地张开小嘴巴,雪白的牙齿让小朋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敌日吉布、谢木机、吉巴伍合、阿来伍各……在阿吼村“光亮宝宝”评选榜上,20名孩子光荣上榜,这已是阿吼村的第六次评选。“我们每学期都会举办这个评选活动,通过文明用语、勤洗手、勤刷牙、上课认真听讲等一系列项目的评测,引导彝族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车红说。

近年来,凉山州把解决突出社会问题、革除落后观念作为“一村一幼”的核心重点,累计开办“一村一幼”幼教点3059个、招收幼儿11.74万名,让15年免费教育惠及全州107万孩子。

“一村一幼”计划,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更多彝区的孩子受益,而他们将是改变大凉山未来的新希望之种。

本报记者李向雨何海洋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