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你说我说 夜话集民智聚民力

www.scol.com.cn  (2018-03-21 10:57: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去年11月以来,会东县委每月举行一次“会东夜话”,目前已举办4期——

“参加这样的会,开阔了我们的发展视野,扩宽了发展思路。”3月15日,会东县嘎吉镇官田村村支书张廷清告诉记者,他对上个月在县上参加的一次会议感触很深。

张廷清所说的会,是“会东夜话”。去年11月以来,会东县委每月举行一次“会东夜话”,话题根据全县近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选定,邀请到企业、离退休老干部、教师、村干部及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负责组织的会东县委宣传部部长王礼学说,通过面对面与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交流,深入宣讲并研讨完善全县重大公共政策,有效提升全县重大决策部署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广泛凝聚发展的共识与合力,还让深入基层群众的一般号召变成了各级干部经常性的实际行动,拉近了干群距离,也加深了干群感情。

目前,会东县共开办了“夜话”4期,分别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壮大集体经济及劳务工作等主题展开。

□杨兴富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参会有什么收获?

村组干部见世面开视野

2月23日晚,张廷清和会东县嘎吉镇党委书记杨开金到县城法治公园参加了第四期“会东夜话”。因是首次参加,张廷清略显拘谨。杨开金已参加了两次“夜话”,这种形式他不再陌生。

当天的“夜话”以“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县级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以及21个行政村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参会。

会东县委农办主任郭军首先介绍,2017年,会东县挖掘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实体,探索以土地、林地资源入股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9.04万元,同比增加43.46万元,同比增长14.7%,人均增长达到8.8元。

对此成绩,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似乎并不满意,“会东县村级集体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观念弱化、氛围不浓,路径单一、措施不力,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活力等问题。”他说,会东县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官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既有土地资源优势,也有地理位置优势。村民长期有种植土瓜(学名凉薯)的习惯,2017年,嘎吉镇推出了‘官田土瓜’品牌,并通过电商企业洋芋公社,借船出海打开市场,仅一个半月,就通过电商销售土瓜10余万斤、小红薯近1万斤,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地。”张廷清发言说,官田村可通过“桑树或果树+辣椒”“桑树或果树+土瓜或红薯”等套种模式,既能实现立体化种植,又能实现轮作、培肥地力,加上官田村毗邻乌东德专用通道,方便产品出川入滇,并介绍了该村准备实施的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方案。

通过对与会者建议的分析,杨开金又吸纳了部分其他申报试点村的观点,对试点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该方案已上报至州级相关部门。按照试点方案,2018年,官田力争全村农户增收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他还透露,如获得试点,还将得到100万元的财政支持。

小坝乡大屯村支部书记王文祥说,参加“会东夜话”,听了其他村的发展规划,拓宽了所在村的发展思路,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旅游发展。

哪些人可参与?

群众可通过公众号报名

“会东夜话”每期确定主题后,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有意愿参与的群众,可通过该公众号报名参加。

2017年12月的一天,会东晶品石榴专业合作社法人李兴富看到“会东夜话”即将举行第二期的信息后,报名参加,当期主题为“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此后的第三期“有序劳务输出助力群众脱贫奔康”,李兴富也积极参加,并以“打造会东特色产业品牌”为主题发言。

李兴富说,我既是农业工作者,也是县政协委员。“会东夜话”这个平台很好,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了新的平台,在这里,与会者可以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共同的主题积极发言,为政府建言献策。

唐思玲是会东本地人,近年来从事农业工作。她了解到家乡在开展“会东夜话”后,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报名参加了第四期“夜话”。“能通过这个平台为家乡建言献策,感到很高兴。”她说,“夜话”平台为在外工作的家乡人提供了了解家乡、建言家乡的机会,她在发言时建议,农业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农村集体经济要做大,需要农业向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迈进。

市民李伟参加了第二期“夜话”,他说,通过参加“夜话”,了解到会东开门纳谏、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今后如果遇到合适的主题,自己还会报名。

“每次我们的主题和‘夜话’时间发布出去,群众报名都十分积极。”王礼学说,以首期“夜话”为例,有30多人通过官方渠道报名参加,受场地限制,主管部门只能从中选取8人参加。“这期主题是城市规划建设,这说明普通群众参与这项工作,关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非常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