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力脱贫攻坚 两年就业培训惠及6万多人

www.scol.com.cn  (2018-03-21 10:56: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3月19日,记者从凉山州就业局获悉,近年来,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全州脱贫攻坚大局,认真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创新技能培训、实施产业带动、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劳务协作,大力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稳定就业。

2016-2017年,凉山州人社系统累计培训602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85人,占培训总人数的69.2%,参训并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2380元上涨至4278元。两年来累计开发保洁、保绿、孤老、留守儿童看护、道路维护、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9308个,帮助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按规定落实每人每年3600元岗位补贴,累计发放岗位补贴3350.88万元。

凉山州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鼓励培训机构送培训下乡,采取“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等方式,在农村开展“短平快”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凉山州还加强与“一帮一”技工院校、省州劳务培训基地等培训机构沟通对接,开设汽车修理、电子商务、电工、焊工、中式烹调等就业率高、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扶贫专班”,定向组织贫困劳动力参训。针对部分农民工返乡实际开展“技能+创业”

培训,在技能培训中同步完成鉴定并推荐就业,做到培训、鉴定、上岗一体化。

凉山州还依托旅游、水电、矿冶、农业、民族文化等优势资源,积极落实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积极探索“创业贷款+产业发展”“项目孵化+电子商务”等模式,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2016-2017年,累计为20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17万元。2017年为166人返乡创业者发放返乡贷款1579万元,带动就业830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