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此情难忘 奋进征程只争朝夕

www.scol.com.cn  (2018-03-08 14:0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林书成:我的心愿是今年圆满完成500个贫困村退出、20.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提升发展质量,让凉山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

总书记的深情大爱是凉山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王云

“总书记特别关心彝区教育问题,询问了凉山州贫困群众的文化程度。”时至今日,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依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8日到四川代表团的每个细节。“总书记告诉我们,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下一番‘绣花’功夫”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过去一年大凉山脱贫攻坚最重要的着力点。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凉山州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大力推进“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23个扶贫专项,千方百计补短板、破瓶颈、强弱项、夯基础,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州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4.2万人减少至2017年的49.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9.75%降至11.03%。2017年完成500个村退出、13.98万人减贫的任务。

让林书成更为感动的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彝区腹地,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拉家常、听心声,温暖了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照亮了凉山脱贫奔康的光明前景。

总书记同彝族乡亲围坐在火塘边,这份深情,林书成牢记于心,“总书记走进贫困户家中抚摸土坯房墙壁,翻看感恩袋资料、床头被褥……干部群众都感动得流下幸福的泪水。”

“总书记讲:‘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林书成表示,凉山州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

2月中旬以来,凉山州已层层组织传达学习,原汁原味研读总书记视察凉山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弄懂,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必胜的信心决心、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

今年凉山州脱贫攻坚的任务是,确保500个贫困村退出、20.7万贫困人口脱贫。凉山州将强化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理念不动摇,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一起抓,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四治”并举,驱“鬼”除“魔”一季一发动,一仗一仗打,以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扎实、务实、真实地做好脱贫工作,为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

“天梯上的村庄”有了第一条机动车通行公路

□刘逸梅 本报记者 游飞

3月5日一大早,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的村民们在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的组织下,守候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两会盛况。

骆云莲永远不会忘记,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嘱咐大家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当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骆云莲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古路村的发展情况。

这个建在悬崖上、被称为“天梯上的村庄”,现在修建起一条长1.8米、宽3.5米的通组公路,从斑鸠嘴直至村委会。这是村里第一条机动车通行公路,摩托车和农用三轮车可以在上面敞开跑。

“路修通了,索道建成了,骡马道硬化了,给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来我们村的游客也比以前更多了。”骆云莲笑着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每天都有1000余名游客来观光、吃住,“乡村旅游的发展态势变好,村民的腰包也比从前鼓了。”

村里还新安了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完成了电网改造升级。一、二、六组实现网络覆盖,村民们不仅可以在电视上获取信息,还能通过网络接收更多资讯。

这个春节,古路村比往年都要繁忙。正月初一到初十,三组村民申绍华家的农家乐接待了300名游客,有的是看了电视节目慕名而来,有的是老顾客介绍,还有“回头客”。不管是新面孔还是老朋友,都让骆云莲开心。

最让她感到骄傲的是,村民散养的土鸡、烟熏老腊肉、生态蔬菜等特别受欢迎。“有的游客光吃还不满足,走的时候一定要买些带走。有的村民,农家乐10天收入超过1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对于古路村下一步的发展,骆云莲有着更多的思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致富能力不断提升,但面临人才缺口问题。希望有更多的激励政策,让更多的人才留在基层,为百姓服务。”

2018年,“古路村将通过‘游骡马古道、观峡谷风光、吃生态食品、品彝家风情’,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喜欢这里,让年轻人回到这里。我将在‘天梯上的村庄’等着大家。”

全国人大代表、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

谆谆话语犹在耳畔 加倍努力不负重托

□本报记者 张立东

四川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的房门经常开着,休息时间也有新任代表来找已有5年履职经验的汪其德讨教。

汪其德总说自己嘴笨,不会讲故事。但有一个故事,汪其德讲得很好,新任代表很愿意听——还原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

“总书记话语亲切,有感染力,特别善于通过他亲历的事讲清楚深刻的道理,大家喜欢听、听得进去、记得牢。”回想起当时场景,汪其德和总书记同坐一排。从电视画面中也能感受得到,总书记和代表们现场交流气氛活跃,就像是一家人坐在一起。

“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的话,汪其德牢牢地记着。这也成为这一年来他履职的主线。

“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我干了几年,也遇到不少困难,也会迷茫,但是总书记的话,让我一下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汪其德说,越是基层,百姓的诉求越多,“自己工作还是不到位。‘绣花’,我们都知道,要细,要有耐心。”

81岁老人贾正才是去年汪其德联系的贫困户,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一家人都不能干体力活。贾正才很要强,除了党委政府的政策帮扶,坚决不接受其他人的帮助。汪其德带着羊来到他家,被老人婉拒帮扶。“回去一想,不对,一定要让贾大爷明白脱贫是共同的大事,也是我这个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情。”

再次来到贾正才家。这回,汪其德带来了中央和省委的文件,还在手机上给老人看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指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贾正才终于接受了。如今,贾正才养了5只羊,早上牵出去,傍晚领回来。

汪其德让合作社工作人员收购老人养的羊,“老人毕竟年龄大了,他的羊还没达到收购标准体重,我就收了,然后再给老人5只羊。”汪其德说起这些,眼里有些湿润,“作为农民代表,我要像总书记那样,带着深情回馈养育自己的土地和乡亲。”

去年,汪其德建立了规模养殖基地,扩大了生产加工车间,能够带动更多农户。如今,他带动了全县2000多农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占了大半,形成了30000多只养殖规模。去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新的一年,我会牢记总书记重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汪其德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他更有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

环境变美 家乡更美日子更美

□本报记者 刘佳

全国人大代表、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的QQ空间里,有一张照片一直放在首页,这是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她为总书记献上羌红的照片。“每次在空间写东西时,看到这张照片,就会觉得很亲切、很有力量。”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对身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总书记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告诉我们,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王安兰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国家是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关系生存发展的大事持之以恒地抓。”

去年,王安兰在阿坝州参加过几次调研和视察活动,全州生态的变化让她感触很深。

“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阿坝实施‘生态立州、绿色崛起’战略,坚持在优先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环境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充分利用生态核心优势发展经济,通过经济发展再反馈于生态,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王安兰所在的公司,本着“在保护前提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去年加大了环保投入,新添了环保设备,“每一项都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在做,力求不对环境造成破坏。”

环境变美,带来日子的红火。坪头羌寨,坐落在阿坝州茂县县城西南岸台地上,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沿袭了羌寨传统风格和布局,民族风情浓郁。王安兰的家就在这里,“在我们村,可以看到传统的羌族歌舞、刺绣,还有清醇的‘咂酒’、古朴的唢呐迎宾调……很多游客流连忘返。”说起这事儿,王安兰满脸的自豪。

旅游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连附近村来坪头村卖土特产的,收入都大大增加了。王安兰说,随着九寨沟景区恢复开放、汶马高速建设的推进,以及成兰铁路的建设,村里的旅游发展会越来越好。“目前羌寨正在申报4A景区,成兰铁路有一站就在茂县,希望这条铁路赶紧修好,我们好迎接更多的游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