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航线开通 首批送上去的是党报

www.scol.com.cn  (2018-01-04 13:0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何勤华

“起飞。”1月3日约11时,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山脚,凉山州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邓伟通过点击手机APP按钮,一架装有首批党报党刊的无人机直升天空,向“悬崖村”飞去。

当天,“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航线就此开通。首批送上山的是《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

“已经起飞了,请做好接收降落的准备。”起飞后,昭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胡建军打电话告诉山上的工作人员。

胡建军告诉记者,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航线开通后,他们首批将党报党刊通过无人机运送上山,记者注意到,当天运山上的《四川日报》为1月1日的报纸,一版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八年新年贺词等内容。

从起飞点到山上的接收点,海拔高差近1000米,普通人通过钢梯爬上“悬崖村”也需要两三个小时,那无人机需要多久呢?

/home/img/file/20180104/20180104130936_1182.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九分钟后,无人机稳稳降落在山上的既定“标靶”位置。

村民某色有布是村里的邮政代办员,陈古吉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将无人机里的报纸取出来,分发给周围的村民。村民贾巴达铁抢在前面领了一份报纸,他说,上个月中旬也有人用无人机给我们村送过药,今天中国邮政又用无人机给我们送报纸来,太好了,以后我们可以通过看报纸了解国家政策咯。我们虽然有手机有网络,但手机上看新闻一晃就过了,还是报纸方便保存。

村民阿子惹哈莫今年71岁了,她听说家门口有无人机要降落,便早早的在等候着,“之前听说村里有飞机来过,但没能亲眼见着,这次一定要看看。我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没见过飞机呢。”

“悬崖村”邮政无人机可载重10斤的东西,除了运送报纸,还可以运送什么呢?只见陈古吉将两罐野生蜂蜜装进无人机,准备让无人机运送下山。可惜的是,由于当天风太大,考虑到安全飞行,无人机只好空着返航。

胡建军说,无人机邮路的开通,大大便利了山上村民农产品的外销。村民们可以通过联系村里的邮政代办员,将核桃、花椒等农产品用无人机运送下山,再由邮政快递至目的地。

当天15时,陈古吉带着一件蜂蜜下山,共计60瓶,他将填写好的快递单一并交到邮政人员手中。记者看到,这批蜂蜜的目的地,有黑龙江、江苏等地。

邓伟说,“悬崖村”无人机开通邮路项目,于去年八月提出,九月进行立项和申报,然后进行了多次的机型比选和各种场景的试飞。当天虽然天气恶劣,但无人机经受住了考验,首飞成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