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干部驻村 15 天 农家吃住忙任务  

www.scol.com.cn  (2017-11-14 10:59: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1月3日,会东县水务局“四同一会”活动工作组来到该县嘎吉镇大板村查看用水问题——10月开始,会东1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3000余名乡镇村组普通党员,赴全县324个村(社区),1838个村(居)民小组,与群众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走农家路、同理农家事,召开“坝坝会”。

11月,会东县的这一探索扩展到全州——根据10月30日凉山州召开的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工作会议,从今年11月开始至明年春节前的三个月,分三个阶段,在全州范围内派出干部进村入户蹲点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且派出蹲点干部每个阶段集中蹲点时间不少于15天。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会东探索:20个入村工作组与村民同吃住

10月7日,会东县野租乡陆续来了50余名县里的干部,这个工作组不进乡政府,拿着锄头铁锹在村里找活儿干:捡垃圾、搬石头、清枯枝、除杂草,干得热火

朝天。

和青年谈孩子教育、和老人谈文明家风、和大户谈产业发展……在场坝中、树荫下、火塘边,干部们一边宣讲党的惠农惠民政策,一边收集群众诉求。

干部作风怎么转变?干部形象如何树立?干部是否真心干?群众在看、在感受、在体会。在会东野租乡朱家村参加实践的9名干部,在去村里的路上遇到了正在地里采收玉米的农户。话不多说,大家就先来到地里帮忙掰玉米。

和群众并肩战斗,是拉近距离、增添信任的最佳途径。

实践活动中,工作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植树、清河、打扫卫生、干农活、做家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问题。会东县水务局工作组到嘎吉镇调研后,初步确定了在该镇铺设约15.7公里渠道的供水方案。“力争在今冬明春实施完成该饮水工程,解决嘎吉镇田坝村、大板村共3000余人的饮水问题。”工作组负责人说。

会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践活动,分20个工作组,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2.7万余人,其中贫困户占21%。集中宣讲党的政策210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9345条,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90余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6300余件。

扩展全州:干部驻村蹲点15天解民忧

会东县开展的“四同一会”活动,迅速引起了凉山州其他地方的广泛关注,并扩展至全州。

凉山州将会东县的探索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在全州范围内启动走基层‘暖冬行动’,是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是解决民生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说。

凉山州委就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出台了“三步走”的详细实施意见。

根据安排,第一阶段从11月初到12月初,活动将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激发干群脱贫奔康的信心决心,让群众明白“惠在哪里”、懂得“惠从何来”,同时充分掌握群众诉求。

第二阶段从12月初到2018年1月初,重点是督促指导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认真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难易程度,完善帮扶举措,督促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从2018年1月初到春节前,为该活动的第三个阶段,凉山州将深入开展困难群体暖冬帮扶行动,解决好突出民生问题,督促基层落实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快乐过节。

陈忠义表示,此次派出干部每个月(每个阶段)蹲点15天,真正住在农户家中帮助解决困难,“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