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赏最美成昆线上五彩梯田 体验彝人“尝新米节”风俗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7:13: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张林忠

蓝天白云下,一丝丝薄雾在山间缭绕,成昆铁路穿越而过的梯田,是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稻香迷漫。身着节日盛装的彝族群众在稻田摘取成熟稻穗,欢声笑语弥漫田间地头。

这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是越西县普雄镇彝族群众在欢庆一年一度的尝新米节的到来。

9月22日,越西县普雄镇且拖村到处洋溢着过节的喜庆,这里正在举办越西坡合拉达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暨尝新米节”,村民曲木吉古一家换上节日盛装,背上背篓来到自家的稻田,此时山谷中的稻田中已经聚集了许多村民在摘取今年稻田中最先成熟的稻穗。

上午11时,曲木吉古家背着新稻穗回家了,一家人在院子里摆开架势,用镰刀、锅铲等工具,将稻粒从稻穗上分离下来后,点燃锅庄,把谷粒倒入大铁锅中翻炒烘干,红红的火苗照在一家老小的笑脸上,传递着温馨与幸福。

“尝新米节” 彝语称“车史则”。因气候差异,各地过节的时间不一,越西彝族民间传统的“尝新米节”过节时间为彝历虎月(九月间)。

普雄镇副镇长洛古石强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每年的的金秋九月,越西全县九个片区30多个乡镇相继开始过“尝新节”。其中上、中、下普雄和顺河片区因水稻种植面积广,人口密集度高,过节的氛围更为浓郁。

过节这天,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彝族村民们盛装出行,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鲜的米做成米饭搭配新鲜的猪肉,再配上用五谷酿制的杆杆酒。”洛古石强向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描述过节的种种习俗和喜悦,“开饭之前,要先用新米饭喂狗吃,‘喂狗饭’是过节的重要仪式,是为了感谢神狗为人间带来了稻谷。”

据彝族民间传说,远古时候人间没有水稻,神狗跋山涉水到“百草结稻穗,稻谷金灿灿,蒿枝结花椒,花椒红艳艳”的“诗母恩喻”(祖界),在谷种上打滚后回到人间,谷种从神狗尾巴抖落下来落在田间,秋天稻米成熟,人们尝食后感觉十分可口香甜,于是开始播种稻谷,于是就有了水稻,彝人从此视狗为福禄化身,救命伙伴。

今年的尝新米节,普雄镇结合当地的民俗活动同时启动了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体验民族风情的同时,还可赏成昆铁路线上的五彩梯田,并借机组织了当地优质农产品进行 “以购代捐”活动,助力彝族群众脱贫奔康。

越西彝族“尝新米节”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普雄种植水稻已有500多年历史。彝族尝新米节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民间习俗,它也是农耕文化的缩影,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祭祖,采新谷,相亲、荡秋千、对山歌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