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烟圆了我的致富梦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3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郭群召)近日,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铁柳镇人民村2社的烟农李朝仁开始了2018年的烟叶种植准备——翻压光叶紫花苕还田。

作为老烟农,李朝仁曾经当过2社的社长,终日在田间劳作并积极带领村民们种植烤烟。晒得发黑的脸庞,在寻常人眼里并不好看,但这却是勤劳为他留下的美丽印记。2017年,李朝仁种植烤烟22亩,其中上等烟叶占73.35%,售烟总收入达11余万余元,亩收入较全县平均水平高出1100余元,上演了又一场烤烟种植胜利仗。

“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无非是想多赚钱,为此远离家乡,照顾不了父母儿女还把好好的土地荒了。现在烟叶种植条件这么好,扶持政策很优惠,技术服务到田头,只要我们坚持科学种烟,在本乡本土也可以淘金。”停下来休息时,李朝仁笑着对我们说。

李朝仁是个好强的人,坚持“要干就干好”。在常年种植烟叶过程中,他不断摸索,向别人请教,积极参加生产技术培训,热衷新技术试点示范,逐渐总结出了“在改良土壤上下功夫、在物资投入上下功夫、在科技管理上下功夫、在烘烤工艺上下功夫”的种烟心得,摸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管理和烘烤技术经验,连续多年获得县、镇先进烟农称号。

自己靠种植烤烟富裕了,李朝仁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但号召村民发展烤烟种植是辛苦的,李朝仁却是苦中作乐,竟把发展烤烟种植当成事业,把村民共同富裕变成了动力。

在李朝仁的鼓励和帮助下,2社的村民扭转了种点烟来养家糊口的想法,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烟叶种植上,让每一块土地都变成希望之田,种植出奔向小康的希望,烤烟也成就了村民的致富梦。

“听说国家局还在调控烟叶种植面积,这也是为咱烟农着想,估计2018年种烟面积可能会降一点,我们也大力支持,烟草行业发展好了,烟农才更有奔头。对贫困县烟农减少的种植面积,烟草公司按400元/亩标准补助,鼓励我们发展其它农业生产。扶持政策也基本稳定,虽然每亩肥料投入增加了25元,但每亩复合肥供应增加了5公斤,专业化烘烤服务范围也扩大了……”谈起政策来,李朝仁讲得头头是道。

问起种烟有啥新打算,李朝仁说:“不管种多少,我都会把烟种好的,同时也帮着乡里乡亲种好烟,多卖好烟,为自己,也为烟草公司。”

勤劳才能改变生活,汗水才能浇灌幸福。李朝仁的回答简单而质朴,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也对烟草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