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茶农“靠山吃山”变“农场主”

www.scol.com.cn  (2017-10-27 10:27:5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0月24日,宁南县幸福镇茶岭村黄小明的电话一大早就响了起来:一拨儿云南省巧家县来的客人预约到他家吃玩一天。

挂下电话,黄小明立即招呼着工人忙活开来……

继承父业 发展林业产业

今年30多岁的黄小明是地地道道的幸福镇茶岭村人,也是茶岭村的第二代茶农。

“从前我家承包了100多亩的茶园,茶叶就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黄小明回忆说,2007年,他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养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20多岁的黄小明身上。虽然当时家里经营着茶山,但是主要是父亲在经营,他并没有参与,因此对于茶园的管护并没有多少经验,更别提炒茶了。

困境,要么让人消沉,要么激发人的潜能。面对上有体弱多病的母亲,下有年幼的妹妹,黄小明选择了后者。

从此,他家承包的茶园地里成了黄小明呆得最久的地方。从茶树的管护修枝剪型,到采茶炒茶,经过一年多的讨教学习,黄小明也成了种茶的一把好手。

2009年,宁南县委、县政府将林业产业作为农民致富的“五大富民产业”之一主抓,而发展核桃就是林业产业中的重点抓手。

“政府都在号召做的事情,将来一定会有发展空间。”于是,黄小明响应号召,首先动手改良了自家的核桃树。2010年又在新村乡一地名为“打鼓山”的地方承包了近3000亩的荒山荒坡,全部种上了核桃苗。

“那段时间天天都泡在山上,挖坑、种核桃苗、浇水,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咋才能把核桃树栽活。”

此外,黄小明还把自家茶园周边疏于管护的茶园也一并承包了过来,茶园面积也扩展到了近300亩。他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规划:每年在地里种植2000棵杉树。他心里有一笔账:一棵杉树成才至少需要20年,按照目前每棵树2000元计算,以后每年在杉树上的收益就是上百万,加上茶叶、核桃、林下生态鸡等收入,每年的收益就是相当可观的。

茶农变身“农场主”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并且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经营。借助这股强劲东风,宁南县在全州率先出台《宁南县家庭农场认定和管理办法》,将家庭农场的认定管理和建设作为县委、县政府对农工作的重点来抓。

黄小明不失时机向宁南县工商部门上报了注册登记材料,很快,“幸福小明家庭农场”的牌匾就挂在了家门口,他的家庭农场也成为宁南县第一家林业产业家庭农场,黄小明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场主”。

“我的家庭农场主要以发展林业产业为主,核桃、茶叶、杉树都是我的发财树。”他这样总结,“目前的核桃面积基本饱和,包括茶园和杉树,因为土地原因,现在面积已经没有再发展的空间。以后的重点,就是管护。”

2016年年初,宁南把旅游业提上了日程,将其列入了“六大富民产业”之一。

心思活泛的黄小明又开始盘算起来:自己的300亩茶园坐落于贝母山下,通村水泥路也修到了茶园,周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

在炎热的夏季,这里无疑是避暑的好地方……为啥不开个农家乐呢?

打定主意后,黄小明咨询了镇政府,获得了肯定后,立马行动起来。

他依靠地势和茶园,规划了3亩地作为农家乐的地界,在茶园边上搭建了8个小木屋,作为吃饭的地方;同时还将水泥路修进了茶园,为游客采茶拍照提供便利;然后改善了食品加工操作环境。“我当时就想,以‘生态’和农家生活作为农家乐的主题,所有的食材都是从周边的农户家里面购买的。同时还把采茶和炒茶列入旅游体验,这肯定也有一定的市场。”

2016年4月,“贝母山茶岭印象”农家乐正式开业了,营业当年,农家乐就为黄小明带来了近6万元的纯收入。

将资源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现在除了有我们本县的客人来玩,还有西昌、普格和巧家县的客人。”黄小明说,很多客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与自然更亲近。

今年,宁南又在幸福镇茶岭村举办了第二届“核桃开杆节”,更多的外地人来到了山村,黄小明的“贝母山茶岭印象”农家乐也为更多的人所知。

已经来了三次的李先生是云南省巧家人,他说,宁南距离巧家40公里处,交通方便,还主要因为这里的空气好,远离喧嚣,忙碌了一周,可以开着车带着家人放松一下,顺便还能换换心境,“关键是,他家的烤鸡、烤小猪肉确实很好吃。”

更多的游客选择在夏天来玩,宁南的摄影爱好者东哥说,今年已经先后玩了四次,“这里是避暑的好地方,每次都能拍些好照片,值得来。”

“今年已经先后接待了近2万人,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黄小明说,2017年,他还将采茶、炒茶列入了农家乐接待的项目,很多人也在茶园里面亲自体验采茶和炒茶,很多外地的游客喜欢这样的体验。

对于将来,黄小明说自己没有太长远的打算,就想好好依靠现有的资源,力求将资源效益发挥到最大化,“既然生长在山上,就靠山吃山,勤劳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