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核桃书记”的致富经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2:3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兴鹏)“来尝一下我们的‘状元黄’,这个核桃可比市场上普通的核桃贵一倍哦,现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价格就更俏了。”近日,宁南县幸福镇核桃大户黄朝明正高兴地组织人手,抓紧采摘核桃园里的新品种。今年他家“状元黄”核桃产量达到1500斤,最让黄大哥后悔的事情就是试种少了。

黄朝明另一个身份是宁南幸福乡玉丰村第一书记,近些年他不仅自己靠着种植核桃包里鼓了起来,还带动贫困村群众发展核桃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每当谈到核桃,他就会滔滔不绝的向人讲着发展核桃产业的致富经,群众们也亲切地把他称为“核桃书记”。

一颗小核桃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2年,黄朝明作为宁南县扶贫移民局的驾驶员被选派到幸福镇玉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刚驻村时,摆在黄朝明面前的是一个“出入村子的道路坑洼难行,村民收入基本靠传统种养殖业,致富资金项目极度稀缺”的贫困局面,当地群众既充满了对脱贫致富的热切渴望,又对困难处境感到无奈和惆怅。这让黄朝明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通过深入调查走访,黄朝明发现玉丰村的荒山并不“荒”,玉丰的“荒”山中,其实蕴藏着巨大的绿色财富。在2009年宁南县委、县政府将林业富民工程列为县上五大富民工程之一,提倡大力种茶叶、核桃、杉树、华山松经济林木,让“荒山既长树子也挣票子”。想到了这个富民的好政策,黄朝明心中吃下了定心丸,他决定要带领全村群众大量种植核桃走林业富民的道路。

为了打消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顾虑,黄朝明说服妻子,用房子做抵押贷款30万元,一次性承包了420亩荒坡,花7万多元从盐源县引进良种核桃穗条,并请技术员对自己承包地内的野生核桃树进行了嫁接改良。

第二年,玉丰村的老百姓看到黄朝明的核桃林长势喜人,便陆续有人跟着他一起种植核桃,并对自家山地上的野生核桃树进行嫁接、改良。黄朝明不仅为群众免费提供核桃苗,还帮助农户提高嫁接成活率,免费提供良种穗条和技术指导,并培训了一批嫁接技术员。几年来,黄朝明一共为玉丰村群众提供了8万多支穗条,仅此一项就为当地100多户村民节省了70万元开支。

多条腿走路 加快奔康步伐

“以前村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粮食,产业结构单一,黄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两委针对村上的实际进行了调整,重点种植核桃、蚕桑、羊肚菌、青花椒,搞林下生态鸡养殖和组织劳务输出,实现了‘多条腿走路’脱贫致富。”玉丰村村支书方德万说。

在黄朝明的带动下,目前,玉丰村正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扩大规模,玉丰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都积极种植核桃,在玉丰村8000多亩荒坡上,30余万株核桃树长势喜人,目前已有2000余亩开始投产,全村核桃产值达到9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核桃产业成了玉丰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的玉丰村,新铺设的水泥路平整宽敞,道路两旁饱满的核桃娇翠欲滴,茶树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不远处,在大山怀抱中,粉刷一新的房屋、宽敞整洁的庭院,设施齐全的村文化广场若隐若现,老百姓靠着种植核桃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玉丰村自身的优势条件,大力发展核桃、蚕桑、旅游等产业,建立‘集体+企业+农户’模式,逐步建立村级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增加集体收益,达到‘脱贫奔康’的目标。”黄朝明说玉丰的美好未来,就来自于这郁郁葱葱的核桃林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