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达此呷:当烟农圆了我的幸福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0:4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通讯员 周国璐

青山如黛、白云缥缈。“5.1节”前的普格县特补乡特补乃乌村,一连几场雨,把800亩烟田润了个透,勤劳的村民一大早便在田间地头忙着进行烤烟移栽。

走进村口,公路边一处20几人忙栽烟的场景甚为壮观,原来这些人都是在帮助2组的安达此呷家栽烟。

“此呷大哥,快过来休息休息,记者要采访你。”安达此呷放下锄头走到了地边,这名彝族汉子,长得结实、皮肤黝黑,大约50来岁,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通过种烟致富的安达此呷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攀谈中记者得知,10几年前,特补乃乌村彝族群众对种烟致富持怀疑态度,为了消除彝族老乡的疑虑,烟草公司通过实行各种优惠攻策,寻找种烟带头人,在特补乃乌村示范种植400亩烤烟,当年就取得成功,给当地彝族老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安达此呷就是第一批带头种烟大胆“吃螃蟹”的彝族老乡。

安达此呷介绍说,“我们一家6口人,2个大人、4个娃儿,这几年种烟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说起来,生活变化最大的还是2016年。去年全家种了20亩烤烟,毛收入5万多元。省烟草公司给我补贴了建房款5万元,找亲戚借了7、8万元,加上这几年种烟的积蓄3万多元,修了一栋3层楼的房子,将近300平方米。”

说起省烟草公司对特补乃乌村的帮扶,特补乡党委书记日黑此哈兴奋地说:“烟草帮扶瓦几瓦(彝语:好得很),彝族群众卡莎莎(彝语:谢谢您)”。

日黑书记还告诉我们:“全村有6个组、307户1122人。因为脱贫产业稀少,基础设施落后,以前家庭年均收入不到5000元。安达此呷家就是村里面的典型建档贫困户。2015以来,四川省烟草公司把对口帮扶特补乃乌村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投入3700多万元,全力推动特补乃乌村脱贫摘帽。去年全村种植烤烟800亩,总产值220万元,种烟农户44户、户均收入7166元。今年省烟草公司援建的186户危房重建全部交付使用,61户完成异地搬迁,彝族村民搬进新房新家”。

“今年给几家亲戚承包了45亩土地,种65亩烤烟,预计收入20万以上。卖烟赚了钱,首先是把亲戚家借的建房款还清。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采收烟叶要用人背马驮,或者用牛车、摩托车去拉,现在烟草公司帮扶我们把入村的机耕道路也修好了,明年计划给大儿子买个五菱车来开。开着汽车下烟田,装运物资、烟叶,也方便得很!”尝到了烟草产业帮扶的甜头,安达此呷笑起来眼睛更是眯成了一条缝,展望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