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刘俊文:脱贫要抓三件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50: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王云

近日,凉山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刘俊文与记者面对面。他说,新起点上,红色冕宁将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新跨越。

还未上任,刘俊文就通过各个渠道深入了解冕宁的历史、县情等。2016年8月底,刘俊文到任。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刘俊文不仅查阅了历史档案资料,还走村入户,与干部群众座谈。几个月来,刘俊文共下基层37次,到村55个(次),其中到贫困村36个(次)。截至目前,冕宁县38个乡镇,刘俊文到过22个,41个贫困村,他到过21个,主要集中在条件艰苦的雅砻江流域。

冕宁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安宁河的发源地,全县有各族人口近40万人。2016年底,全县GDP总量突破100亿元。

“脱贫攻坚,冕宁有其特殊性。”刘俊文说。2016年,冕宁有2042户贫困户、7825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还有27个贫困村要退出,16481名贫困人口要脱贫。

刘俊文说,脱贫攻坚,冕宁将重点抓安全住房、乡村通路和产业发展三件大事,确保2017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着力在以交通、水利、电网、通信、新村新寨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精准发力,在以“核桃+油橄榄+特色农业+畜牧业+劳务”的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在以教育、禁毒防艾、计生等突出问题治理上精准发力,不折不扣推动“六个精准”落实到位。

据刘俊文介绍,未来几年,将打造红色冕宁、生态冕宁、科技冕宁和健康冕宁“四个冕宁”。红色冕宁就是要讲好“彝海结盟”故事,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生态冕宁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生态产业;科技冕宁就是抓好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平台建设,做强做优稀土产业链,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发展的科技贡献率;健康冕宁就是要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解决群众因病返贫问题,建立健全全民健康医疗体系,将冕宁打造为知名的四季阳光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