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8年行走乡间的“大美医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10:29: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张丹平 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

“这些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近期就要送到贫困户手中。”近日,记者来到昭觉县疾病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该所所长吉木子石的办公室里有点拥挤、杂乱,吉木子石正在整理一批新旧衣物、玩具和体育用品。

吉木子石是一个有着18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经历的普通医务工作者,今年9月,她获得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光荣称号。

刚做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之初,吉木子石的亲戚朋友不理解,家人反对。母亲要求她辞去这个许多人都不敢做的工作。“你要是不听话,就不准回家!”一次,母亲把她推出家门。在门外,子石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为了证实正常接触不会被感染,子石和艾滋病人一起生活了几天,同事和亲戚朋友都钦佩地说“你太勇敢了!”

子石的坚持,感动了母亲。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地,疾控工作任务重。子石早上常常5点就要起床,晚上12点才回家,下乡的时间多于坐办公室的时间。

工作上,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子石都会按时把病人所需的药品等送到病人手中,同时鼓励病人及家属树立信心、不言放弃、战胜病魔。

看到病人家里一贫如洗时,子石常常忍不住自己掏钱给病人。竹核乡大温泉村有一户老人家,7个儿女都因病去世,留下3个孙女。子石每年都会去看望老人一家,并带上药品和米、油等生活用品。

18年来,子石送给病人的现金有两三万元。“有人说我笨,说我傻,但医者父母心,病人也是我的亲人。”2012年,她被推荐为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并连续在全省各县市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9月28日,在“健康四川——大美医者”颁奖大会上,全省8名医生获“大美医者”,子石是其中之一,也是凉山州唯一获奖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