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顺友:“马班邮路”上的传奇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0:09: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面前的王顺友,头顶上的头发日渐稀疏,身上绿色的邮政制服因为常年的日晒雨淋有些褪色了。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日,记者再访木里时发现,传奇人物王顺友还在继续着他的传奇,但邮递员们不再依靠马儿行走天涯,骑上了摩托车送信。

1984年,19岁的王顺友接过父亲的班,当上了木里县邮政局的邮递员。

在本世纪以前,木里大部分的乡镇都不通公路和电话。以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是当地乡政府和百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全县除县城外,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而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王顺友负责的是从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卡拉乡的邮路,一个月里,他有28天奔走在路上,往返584公里。

1988年7月,在去倮波乡路上,他滑着溜索横渡雅砻江,眼看就要滑溜到对岸时,挂在索道上的绳子突然断开,他从两米多高的空中重重地摔了下去。幸好这一摔只是摔在了沙滩上,人没事,邮包却掉入了江里。不懂水性的他从地上抓起一根树枝跳进江中,费尽全力把邮包捞起来。

1998年8月,木里县遭遇泥石流,进入白碉乡的路、桥全被冲毁,白碉乡成为“孤岛”。按规定,王顺友可以不跑这趟邮班,但当他在邮件中发现两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骑上了马,急急忙忙地出发了。到达目的地时,15公斤的邮件干干净净,完好无损,而污水、泥土和鲜血却沾了他一身。

如今,木里的29个乡镇中除了三桷桠乡外,其余28个乡镇已经全部通路。前些年邮政局将王顺友负责的邮路调整为县城到李子坪乡。“只要自己在岗位上一天,就要一直把信送下去,把路走下去。”他说。

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据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