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有个“领绣”手艺人 方寸领绣显灵秀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09:40: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杨国发文/图

彝家女子历来以颈长为美,生活中十分注重颈部的装饰。除戴项链外,还要讲究衣领的样式、花色。正是因为讲究,在民间练就了一些“领绣”技艺高超的手艺人,德昌县宽裕乡凉峰村三社的叶秀珍(彝名曲比嫫古牛)就是其中一位,她能在领口的方寸中,绣出灵秀之感。


漂亮的花枕巾银人像衣领分外抢眼

显现彝家女修长的颈部

46岁的叶秀珍受母亲影响,从记事时就开始学针线活儿。由于家里弟妹多、负担重,她的童年时光几乎都是在山坡上与牛羊一起度过,也因此让她能静下心来做针线活,并且越做越好。“我们社这帮女孩中,数‘古牛’的脑壳最灵敏,只要看几眼大人做的样式,两三天她就学会了。”同社的吉诗阿跑竖起了大拇指。


中青年(上)与老年(下)的银人像衣领对比

德昌彝族女子外衣的衣领,是单独的一条。缀上银或铝做的领泡、领花和人像,佩以长方形的银质(铝质)领牌,再与衣服相连,彝家女子修长、美丽的颈部便显现出来。

“衣领的长宽是否合颈,材料的质地是否优良,色彩是否得体,都是非常讲究的。”叶秀珍说,衣领一般1尺左右长、4寸宽,里层裹一条精编的竹篾片,“冬暖夏凉的竹子与颈部融为一体,还可以起到散热、排汗的功效。”领边用黑或花灯芯绒,领面用红灯芯绒缝盖细密。衣领一般缀以大银(铝)泡70个,小银(铝)泡40个,银(铝)人像20个。这些银饰上使用的图案,大多是彝族人民崇拜的图腾。

小小衣领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却麻烦,“一条衣领要篾匠、银(铝)匠、绣匠加一起,才能完成呢!”叶秀珍笑着说。

首先是编晒篾片,必须选择无虫蛀、无断尖、不老也不嫩的本地绿竹,细心划片、层层取舍,直到把最薄的那层提出来,方能用于编织衣领。银(铝)领泡、人像、领牌,德昌县仅有钟鼓楼旁“百年银坊”一家会做。叶秀珍说,银(铝)她弄不来,但其它两样她都会。

小小衣领能挣钱

“真不敢相信小衣领也能挣钱咯!”叶秀珍兴奋地说,眼下一条银人像衣领要卖2000元左右,除掉成本要赚好几百元;铝人像衣领则只能卖上百元,但还是能赚几十元。一般一条衣领做一到两天就能完工。这几年待在家里做银(铝)人像衣领,每年除去成本都能挣上万块钱。“多数卖给了回头客和慕名前来的客人,几乎没有剩余的摆到市场上去卖。”


叶秀珍缝制的银人像衣领让彝家女更加高挑端庄
 

目前,德昌县城大大小小有20来个店在缝制彝族服饰,问及她的衣领为何最抢手时,叶秀珍谦虚地说,“我比不上人家开大店的,衣服、衣领、裙子啥都做,我只在家里专心用手工做衣领,做一条算一条,质量、样式比别人略胜一筹。”

春节前后,是彝人操办婚礼的大好时节。彝家有传统,每位新娘在自己的婚礼上,都必须穿民族服装。“因此大家都情愿花些钱来店里订制,衣领也随之有了好卖价。”叶秀珍说。


叶秀珍在用心缝制银人像衣领

如今,叶秀珍缝制的银(铝)人像衣领不仅在德昌县卖,甚至还远销攀枝花市米易县和盐边县。去年底,叶秀珍到米易县黄龙乡青山村去参加婚宴,顺便带去了70多条衣领,结果还没有从包里掏出来,就被爱美的姑娘们围得水泄不通,个个都争着要买。她只好从中协商,先给最急的、住得最远的;当时没买到的,她承诺尽快补上。

多年的低头针线活,让她已落下了颈椎病,三天两头颈部胀痛、头昏头痛,但她休息几天后,又坚持拿起针线。叶秀珍说,只要别人认为好看,她都愿意坚持做,直到眼睛看不清、手穿不起针线为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