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身残志坚张友兵:高山上种出了红富士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5 10:3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文 万成龙/图)甘洛县坪坝乡巴洛村张友兵,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依托当地条件种植苹果,经过10年努力,终于摆脱了贫穷,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地处大山深处的巴洛村,离县城约60公里(2011年以前不通公路),平均海拔1800米,当地群众主要靠种植玉米、马铃薯过日子。

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友兵1999年在矿山打工不幸患上矽肺病,2000年回家务农,靠种玉米和土豆过日子,家庭年收入不到3000元。”

2004年,村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挣钱,唯有张友兵上有老下有小又有病在身无法外出,只有在家守着那一亩三分地过着艰苦的日子。

2005年的一天,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到巴洛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这让张友兵看到了希望。培训会结束后,他便拉着果蔬站的技术人员问长问短,咨询果蔬方面的专业技术,一心想用科学种地改变目前贫穷落后的面貌。

“当时我就想,光是靠传统方法种点儿玉米和土豆是永远富不起来的,而且我的身体状况也做不了,只有做点轻松‘活路’增加收入。”回忆起当时的想法,张友兵有点自豪。

说干就干。2006年,通过田调地、平换坡(用自家好地换别家不好的地)的方式,将自家的零散地集中到了一块儿,足足有30亩地。地的问题解决后,他便前往汉源、石棉等地实地考察,并果断地进购100株红富士苹果幼苗开始试验种植,在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加上自己的不断摸索,试种的果树长势十分良好。2008年又购进一些果苗,建成了30亩地的苹果园。果园建设是辛苦的,投入也很大,为了节约有限的资金,所有事情都是亲力亲为。自己翻地,自己打坑、自己栽植……所有的“活路”都自己做。为了实现果园短期效益,张友兵又在林下种中药材、养蜜蜂、养生态鸡补贴果园建设,滚动发展。

“那时候,真是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分来用。又害怕整失败了,所以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每个环节都请教农技专家和查阅资料。”说起当时的经历,张友兵至今还难以忘怀。

从2006年至今,张友兵努力坚持,十年如一日,终于种出了甘洛本地唯一的红富士苹果,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本人能懂得,其间的喜怒哀乐只有他本人能体会。又红又大又脆爽的无公害红富士苹果,一上市就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去年仅苹果就卖了3500斤,平均每斤6元,得了2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全年收入有4万多元。”张友兵笑着说。

张友兵在种植苹果的过程中,还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县民政局将张友兵一家5口人全部纳入低保,他的医药费用按政策予以报销,农业局派驻专家到果园跟踪指导,2015年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3万元资金支持,同时被评为科技示范户,县农业局、科技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帮着销售……

“父母身体健康,好多时候还帮着干活,两个儿子一个在田坝上中学,一个在县职业技术学校上学,也不交学费,后面种植的果树今年也开始挂果了,公路也修到了村里,苹果不愁卖。日子比以前好过得多了!”对于未来的生活,张友兵充满了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