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运幕后的残疾“支援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9 10:2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 有这样一个人,从未走进公众视线和新闻镜头里,在40天紧张铁路春运中,他不分昼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全国“春运”大幕后做着无名的服务“隐形人”。他一直默默付出,他的工作鲜为人知,但是他的工作保障了广大旅客“安全出现、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环。

他,叫王兴,一名西昌铁路公安处的公安民警。20多年前,本是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的他因为一场交通意外落下了半身不遂的终身残疾,上天也未因此怜悯与他,妻子因为家人的极力反对下黯然离开了王兴,生活一度跌入低谷。

王兴的同胞兄弟为了照顾他和家人,常年奔波在全国公路运输上,用跑运输挣来的钱维系着整个家。而上天再次将他的亲人掳走,在一次运输任务中丢了性命,兄弟媳妇也为此离开了这个家,只留下了八十多的老母亲与王兴相依为命。

多年来,王兴老母亲年纪已大,无力照顾于他,王兴只得自己照顾自己,对于一个半身不遂、不能自由行动的他,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因为铁路公安严格执行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规定,每月生活不足两三千的基本生活保障,对于租住在他人房檐下的王兴,头疼脑热带来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2014年,公安处党委考虑到王兴家里的不幸,积极为他改善生活,给他所住的地方接上了宽带,送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让他在生活上可以丰富多彩一些,这也成为了他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

2015年,他从前来看望慰问的处领导那里得知了公安处开办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的事,于是积极向领导建议,请求维护平台运作,想以此为广大旅客提供便利,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从此,他就依靠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了“便民服务”联系。

2016年春运,每天早上7点过,他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为广大出行旅客发出第一条早安问候微博,白天基本上以四五十分钟一条的频率发布出行最新咨询类、应知提示类、出行安全类等微博,让大家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最快、最新、最准确的出行信息。直到晚上10点半发出最后一条晚安微博,这才完成了他的一日工作。

用王兴自己的话说:“微博发布是非常严谨的事情,每条微博包含的信息务必准确、有用。”由于行动不便,每天他的微博发送量日均20余条,每条信息都是站在对广大出行旅客角度负责任的进行发布。

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他共编发微博448条,转发微博及时消息156条,为广大出行旅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他的生命里,“万物无悔凋零于风雨,是绽放生命无限的美丽;绿叶无悔飘零于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谊”就他的人生格言。

这就是他——一个默默守候在“春运”幕后的残疾“志愿者”——王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