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创业比赛学员转型创业导师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09:42: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辅导创业者从做生意到做企业
 

    11月17日,记者联系上吴钢时,他正在雷波准备当天的培训课程。今年7月,吴钢开始担任创业培训讲师,先后到宁南、会东、会理、冕宁、甘洛、西昌、雷波等地进行创业培训授课,每个地方每次培训课程长达10天,而每天连续上课6小时左右。
    去年底,吴钢的身份还是一个创业青年,带着自己建设布依族文化产业园的项目计划书,入围凉山州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决赛。比赛期间,他接受了系统的创业培训,而比赛结束后,在当时他们的培训讲师——凉山州瑞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吴映彤邀请下,吴钢参加了全省SYB(“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培训讲师学习和考试,并顺利取得讲师资格。“现在进行创业培训,把我的一些经历和学到的创业知识教给更多创业者,其实对我自己继续创业,也是一个提升。”吴钢说。
    □本报记者 吴梦琳
    从参赛学员到培训讲师
    吴钢是一名退伍军人,因妻子是布依族,他对布依族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并萌生了建立布依族文化产业园,发展文化旅游的念头。
    通过青年创业大赛中专业导师的多次培训,现在吴钢的项目已经进行了修订——从做布依族家庭旅馆与生态家庭农场切入,逐步发展,带动周围邻居,待为当地集聚一定人气后再发展为大型的文化产业园。
    在吴钢看来,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他参与的创业培训。“以前是有什么想法就想去做,但创业其实不是这样,必须进行严格的市场和社会调查,精准确定项目定位和项目目标。”吴钢说,现在,他担任培训讲师,要做的也是这样的事情,让学员学习企业管理理念,从简单地做生意到科学地做企业。而每次授课时,他也会将自己的经历和这些转变、感受分享给学员。
    除了吴钢,吴映彤还在那批创业大赛学员里选中了另外两位学员也担任导师。在吴映彤看来,因为创业培训除了理论讲授,还涉及大量社会实践,邀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人来担任导师,可以更好地进行讲授,传递理念。
    参训学员再忙也要来上课
    今年7月,吴钢开始担任讲师后,几乎连轴转,到不同地方开展培训。令他高兴的是,凉山青年参与创业培训的热情很高。
    据吴钢介绍,每期课程连续10天,除了理论学习,还有课外实践,一个班大概25-30人,实践参训的学员们基本天天都能来上课。
    让吴钢印象深刻的是,在甘洛培训时,有一名回乡养羊创业的大学生,每天要骑3个小时摩托车,从位于山上的养殖基地到县城来培训。而另一名养羊户学员,则专门在上课这几天,每天支付150元工资雇佣一个工人帮他看管羊群。经过培训,两名养羊户学员开始思索,引进一些特有品种,去做高品质的产品,增加产品的价值。
    宁南一名学员一直从事鸡苗贩卖,原本是简单地买入卖出,参与培训后决定自己孵化鸡苗,7月份课程结束后,8月他立即着手选址建厂、购买机器等,预计新厂建成后,每月鸡苗销售量可以由一千多只达到五六千只,销售额达到五六万元。
    据吴映彤介绍,近两年,返乡创业大学生明显增多,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三产业。
创业先从转变观念开始
    事实上,吴钢到各处开展的创业培训,都是就业部门的惠民项目,参训学员都可以免费学习,不仅如此,吴钢还是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市(州)创业导师志愿者,在培训时他们会帮助学员们制作创业计划书,争取团省委的扶持计划。目前,已有10个项目通过筛选报送到团省委,经过省级评估后,可以享受3万-1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启动资金贷款。
    在吴钢看来,现在各级政府部门,对创业支持力度很大,但真正从简单地做小生意到创业,首先需要转变观念。
    吴钢告诉记者,参加学习的大部分学员都是有创业想法或者刚刚开始创业的,大部分人与以前的自己一样,把创业当作简单的做生意,就是买入和卖出关系,前期不会做准确的市场调查,财务管理上将自有资金和企业资金混在一起,在计算成本时,也不会考虑固定资产折旧、自己的工资等。“我们将这些企业管理理念交给他们,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规划,比如学会计算真正的成本而不仅仅只是支出的钱,可以更好地决定资金分配。”吴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