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姑县委书记商拉批:打赢扶贫攻坚战 五个方面是重点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09:46: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美姑全县还有贫困村272个,贫困人口44855人,贫困村占全县行政村的比例高达93.15%。”11月9日,履新才一个多月的美姑县委书记商拉批这样说。显然,全县情况以及重要的数据,商拉批都已熟记于心。一个多月前,他从凉山州纪委副书记岗位上调任美姑县委书记。
     美姑县地处大凉山腹地,原生态山水美不胜收。但商拉批与记者说得最多的,还是如何认识美姑的贫困,如何为脱贫想办法。他认为,“说美姑是凉山州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不为过。”商拉批说。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商拉批已确立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首先是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疏通国省干线等县域大动脉,编制乡村公路畅通网,打破制约美姑发展的最大瓶颈。在特色产业方面,美姑县将推进壮大以苦荞为主的“1+N(马铃薯、莲花白、玉米等)”特色种植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美姑山羊、岩鹰鸡为主的“2+N(高山黑猪、绵羊、黄牛等)”特色养殖基地建设,实施美姑山羊养殖“双百万”工程,到2018年全县饲养总量达100万只,到2019年出栏数达100万只,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养羊5只以上。此外,实施生态产业发展“三年大会战”,实施核桃、花椒、白杨“三棵树”为重点的“3+N(中药材、苹果等)”林业基地建设,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今天人养树,明天树养人”的理念,把栽树养树当做养儿养女,到2018年实现全县所有核桃适宜地“应栽尽栽”。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狠抓新寨新家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1月3日,在美姑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商拉批表示,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要树立精准作风,反对蒙混过关;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严惩重处扶贫开发中的顶风违纪违法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