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推进公职律师工作 助力法治财政建设

2022-08-26 16:48:0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凉山州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公职律师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健全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

扩大队伍规模,提升专业技能。全面摸排已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在职人员情况,鼓励积极申报公职律师。该局先后有4人申请成为公职律师。组织公职律师参与日常合同审核,审查重要文件、工作制度及合同等,努力培养锻炼公职律师真正成为既懂财政业务又精通法律的高素质人才。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履职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司法部关于公职律师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凉山州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公职律师的任职要求、申请和审核程序以及公职律师的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等事项,有效保障公职律师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夯实依法理财基础。紧紧围绕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工作,积极组织公职律师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和审议;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合同;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充分发挥4名公职律师专业特长优势,围绕财政工作献计献策,为凉山州财政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