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建州70年大事记——1993年

2022-08-18 15:23:5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1993年1月,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

△1993年2月,州政府批转州经委《关于组织实施全民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意见》。州政府发布《凉山彝族自治州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办法》。

1993年3月18日,成昆铁路电气化工程开工典礼在西昌火车站广场举行。

△1993年3月,州政府发布《关于股份合作制企业试行办法》

1993年7月,州政府召开全州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工作会议,这是建州以来州政府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第三产业发展工作的会议。

1993年10月16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到凉山视察并听取凉山情况介绍。

1993年12月27日,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意见》,提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

△本年 州政府出台《关于继续完善全民所有制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见》。

△本年 全州有1051户国有企业、10.81万名在职职工、3.12万名退休职工参加省级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并全部实施了补充养老保险办法。

△本年 国家投资34.64亿元,对成昆铁路双流至攀枝花段进行电气化工程改建。

1994年

1994年1月29日至30日,凉山州委、州政府在西昌召开扶贫越温表彰暨“八七”攻坚动员会。

△1994年2月,西铁分局公安处普雄站派出所共产党员、彝族民警阿米子黑,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1994年6月,冕宁县电力公司等四个股东发起成立四川安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6月,建立凉山州有线电视台。

△1994年10月,开通西昌经布拖至金阳自办汽车二级干线邮路。

△1994年12月,凉山14个县组建无线寻呼通信,建成以西昌为中心的区域性无线寻呼系统。

△1994年,凉山州人民政府制定《凉山州选拔和管理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的暂行办法》。

△1994年,全州11个贫困县的41.67万建卡户、73.05万建卡户贫困人口越过“二、六”温饱线。

△1994年,全州除布拖、金阳、甘洛3县外,其余各县(市)及州级都实行大病医疗统筹。

△1994年,州政府出台《凉山州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暂行办法》和《凉山州企业女职工生育社会保险暂行办法》。首次确定了企业职工工伤、生育保险的项目及待遇标准,切实保障工伤职工和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1994年,全部取消工农业生产资料和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商品中重要商品价格“双轨制”,除民爆器材、食盐外,其余商品一律纳入市场随行就市。

△1994年,凉山州制定并实施《七二一〇扶贫攻坚计划》,提出未来七年以“形象扶贫”“移民扶贫”工程为重点的扶贫目标。

1995年

1 995年2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到凉山视察。

1995年5月19日,总投资1376万元的凉山州第一条二级公路会(理)会(东)路0—13公里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1995年8月,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攀西分公司成立。

1995年9月8日,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到西昌市西乡乡看望残疾农民家庭。

1995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凉山视察,在昭觉县碗厂乡视察扶贫开发工作,看望贫困户。

△1995年10月,开通成都至西昌一级干线汽车邮路。

1995年11月,盐源县城至左所泸沽湖通车典礼隆重举行。盐左公路是凉山以工代赈交通建设史上最长、建设规模最大、标准质量较高的重点工程。

1995年12月12日至16日,中共凉山州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西昌召开。

1995年,州委、州政府抽调500余名干部定点到百乡,开展“百乡工程”定点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