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好政策来了!你务工,政府“护航+奖励”

www.scol.com.cn  (2018-06-12 10:31:2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福音来了!今年,凉山州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从2018年开始,凉山州对首次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行就业稳岗补助及交通补贴。

加大力度、统筹资金

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

根据《指导意见》,州县财政加大支持力度,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做好脱贫专项资金及就业扶持资金统筹,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力度。

从2018年开始,凉山州对首次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行就业稳岗补助及交通补贴。州外省内务工6个月以上、月收入1500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凭每月工资证明,每人给予一次性500元的就业补助;对到省外务工6个月以上、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凭每月工资证明和企业接收函,每人给予一次性1000元的稳岗、就业补助;对由政府集中组织到佛山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由政府统一解决交通费。

凉山州还要求村两委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对成功输出一人的给予村集体经济不少于300元的补助,此补助可用于对村两委相关人员奖励。

对接收并使用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达100人以上、50人以上的用工企业和用人单位,符合有规定可分别由州、县人民政府予以表扬。

强化协作、培育龙头

畅通外出务工放心渠道

据悉,为充分发挥佛山市及5个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就业中心作用,强化与凉山州对应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对接服务,精准匹配就业岗位,强化后续服务,确保凉山州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凉山州采取了多项措施。组建人力资源公司。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依托县国投公司(或农投公司)建立1个人力资源公司,具体负责市场拓展、宣传发动、组织输送、后续服务、维权保障等相关工作,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原则,重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相关工作。公司法人可依法依规暂由县农劳办或县劳务开发中心负责人兼任(兼职不兼薪)。同时,积极引进州外优质人力资源公司在凉山州设立分支机构,有序组织带领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

培育劳务经纪人队伍。建立劳务经纪人“1-5星级”诚信体系,培育“守法纪、讲诚信、会管理、带动强”的劳务经纪人队伍,规范劳务中介行为,引导他们向人力资源公司等合法经营主体转变。对输出童工、高额收取佣金、恶意扰乱输出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的黑中介将依法处置。

建立村级劳务联络员制度。每个贫困村由村两委安排1名村干部担任本村劳务联络员,为本乡(镇)劳务服务中心招募员工,通过县人力资源公司有序输出。

组建村级劳务队。依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村级劳务队。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对50万以下不需要招投标的工程、以工代赈及一事一议的工程项目,可按程序由村级劳务队承建;对于规模较大的工程项目,鼓励施工单位优先使用村级劳务队劳动力。

强化服务、稳定就业

党委政府来保驾护航

为了切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有序输出中宣传发动、体检输出、岗位配对等招募环节,特别把好输出关,严禁输出童工,凉山州持续开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二代身份证快捷办理工作,确保输出有力、快捷务工。

在抓好做实后续管理方面,凉山州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佛山市对应区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服务工作组,人社、农劳、乡(镇)、公安、司法等部门为组员,由一名副县级干部带队,对本县新输出员工实行为期3个月以上的稳岗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督促企业依法为农民工购买保险。输出50人以上的派出干部1-2名,输出100人以上的派出干部2-3人,150人以上的派出干部4-5人。充分发挥州农劳办驻佛山市农民工工作服务站职能,协助11县工作组工作。

在加强留守人员服务方面,对在家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要落实好低保、社保、教育等相关政策,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提高就业稳定性。

凉山州还积极完善用工信息平台建设,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市场运作原则,建好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平台,推进转移输出工作数字化、动态化、常态化精准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