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已发展家庭农场6638个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42: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农牧局获悉,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州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6638个,经营土地面积31.5万亩,场均48亩。全州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1个,州级示范家庭农场99个。

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凉山州农牧局农经站站长吴春荣介绍,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是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经营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会理、宁南家庭农场有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家庭农场的作用是其他农业组织形式不可替代的,应确立其基础地位。家庭农场的一系列特征,决定了其具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枢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农业科技推广、耕地保护、传承农耕文明等重要作用。据悉,全州17个县市家庭农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尤其宁南、会理不仅数量多,而且发展也比较好。

会理县截至2017年末在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990家(个人独资899家、个体91家),吊销389家。全县现有省级示范场4家,州级示范场9家,2017年完成了1个省级示范场、5个州级示范场申报、1个示范家庭农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方案的上报和实施方案的落实监管。

据介绍,会理县家庭农场建设,着力围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要求和省委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抓好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家庭农场为骨干,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充分发挥其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宁南县是凉山州最先发展家庭农场的县,该县家庭农场的发展不但起步早,而且起点也高,早在2014年就有1000余个家庭农场。”吴春荣介绍说,近年来,宁南县着力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和培育家庭农场,加快了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家庭农场注册总数达2071户。

财政、金融两项扶持措施为家庭农场发展“保驾护航”

为加大力度,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凉山州不断加大财政扶持,强化金融支持,有力推动了家庭农场健康稳步发展。一方面以奖代补。注重示范性家庭农场能力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示范区、农业机械装备配套建设等,培育稳定安全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另一方面,项目支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示范性家庭农场作为项目申报和实施主体参与农牧、林业、水利项目建设,在符合项目建设有关规定和程序的前提下,对家庭农场予以重点倾斜。同时,加大信贷支持。把示范性家庭农场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建立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提供“一对一”、全方位、系统性金融支持和服务。此外,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农机具抵押、存货抵押、订单抵押、土地流转收益保证等创新业务,对资信情况良好的家庭农场积极发放信用贷款。

“去年,全州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总值近17个亿,家庭农场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吴春荣说,接下来凉山州将提质增效,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家庭农场向高效优质发展。通过大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家庭农场人才培养力度,将家庭农场人才培养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培育计划,着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家庭农场经营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