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出台“十项规定”实施细则

www.scol.com.cn  (2018-03-13 10:45:4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月9日,春节前夕,凉山州委、州政府发出《关于印发<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则》共十部分三十四条,对“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务活动、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简化接待工作、改进安保工作、坚持厉行节约”等十个部分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使其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

改变,赢得民心

“我们不挂大型横幅,一律不摆放花草,不提供水果和茶歇。州委州政府领导集中安排乘车,全部采用自助餐形式,按需取食,更加注重节俭办会。”2月24日,凉山州“两会”会场,我们再一次见到了驻地简装迎客、节俭办会的一幕。这样的情形,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已渐成常态。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赓即,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基层实际,省、州十项规定相继先后出台。回顾过去五年,凉山全州上下严格贯彻落实,深化正风肃纪,从“七项专项治理”到“三项整改回头看”,从整治“杀牛风”到“四乱”专项整治,凉山在这场作风整治“硬仗”中成绩斐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州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7起,处理557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为之一振。

但是,“四风”变异情况时有发生,打规定“擦边球”行为依然存在,面临新情况、针对新问题,亟待规定更加具体细化、深入量化。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出台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四川省委省政府亦于去年底出台了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凉山立即联系民族地区实际,按照中央、省的精神,抓住本地作风建设的突出矛盾,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经过充分调研,这份具体化、可量化的实施细则应运而生。

量化,重在操作

“开展调研,既要到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的地方调研解决问题。”

“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陪同的州直部门、县市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不搞层层陪同,乡(镇)只安排1位负责同志陪同。随行车辆不超过2辆。”

“每周二至每周四不组织召开全州性会议”“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国内公务接待确因工作需要可安排工作餐1次,不上酒、不提供香烟,不上高档菜肴”;

“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三十四条细则,条条有细节要求、有确定数额、有严格不准,每项具体详实、细微明确,着力解决“十项规定”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要求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州作出表率。

这充分表现了凉山下茬立势,动真碰硬转作风,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落地生根,以赢得党心民心的决心和勇气。

落实,重在执行

“十八大后,我们以‘不杀牛’为突破口,十九大后,我们以‘不喝酒’为切入点!”

2月22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州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力在解读《实施细则》中说道。

凉山的“酒文化”由来已久,“无酒不成席”的观念使公务接待成为屡屡与纪律“擦边”的新问题,“公务活动一律禁止饮酒,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此条细则一出,立即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转作风,就得动真碰硬。州纪委表示,将严格依据《实施细则》条款开展监督,一旦违反细则之规定,将严格执纪,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并予以曝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