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召开全州非遗保护管理干部培训会

www.scol.com.cn  (2018-03-12 10:39:0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6日,为进一步提升凉山州非遗保护工作管理水平和保护工作者业务技能,推进非遗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由凉山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8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干部培训会”在西昌召开。

会议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七大部分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五个方面就文化工作进行了专项论述,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分别作出了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州”的决策部署,充分说明做好新时期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指出,非遗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不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州非遗法律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四级名录体系更加完善、抢救性保护和理论研究扎实开展、宣传不断得以强化,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认识,使命光荣,进一步提高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提高对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认真学习,增强本领。要主动适应新时期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和新规定;要吸纳知识,学以致用,形成“学、思、行”相统一。要强化管理,确保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各级非遗传承人的管理和指导,积极主动作为,传承发扬创新,为推动凉山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到四川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桂玲和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李锦为学员们授课。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工作交流、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州各县市文广新局分管领导、非遗保护工作管理干部、非遗传承人代表60余人参加培训。

通过会议对凉山州非遗工作现状进行了全面总结,为努力开创凉山州非遗保护工作指引了方向,进一步推动非遗保护工作迈向发展新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