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

www.scol.com.cn  (2018-03-08 10:30:2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在全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前,参会人员们实地参观了普格县螺髻山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和普基镇城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通过观摩、学习、交流,积累经验。

动态管控

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我们针对吸毒人员外流务工人员多、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特点,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因势利导开发并推广使用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动态管理平台’APP软件,让每一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都安装禁毒APP软件,对戒毒人员进行远程管控,异地管控。”普格县螺髻山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

“现在工作站有多少名戒毒康复人员,有多少人安装了禁毒APP软件?”“有60名戒毒康复人员,58名安装了禁毒APP。”大家详细了解禁毒APP软件推广运用情况,仔细认真观摩。

据悉,普格县螺髻山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利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动态管理平台”APP软件适时有效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智能化管控。该软件设置的动态管控功能,涵盖基本信息、签到管控、交流互动、创业就业等模块,其中,“签到管控”、GPS定位管控、“交流互动”模块可有效对社区康复人员的异地管控,了解掌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实时动态,为后期帮扶教育、创业教育等工作提前做好铺垫,确保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效果。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远程签到,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工作站的治疗室、谈话室、爱心超市等。

落实政策

帮助顺利就业

在普基镇城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参会人员们详细了解了该工作站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措施。据工作人员介绍,工作站每月都要开展谈话和不定期家访,了解社戒社康人员的就业需求并做好登记,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寻找就业途径,开展厨师、电焊、机动车修理等技能培训提高社戒社康人员技能,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还开展产业培训帮扶,通过实施就业安置,努力落实帮扶政策,让社戒社康人员找到工作,顺利就业。

一年来,该工作站共有80余人参加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在经劳动人事部门考核后,颁发了全国通用的职业结业证书,目前在该镇的管控人员中自主择业的有29人,其中在家务农的20人,自主经营的9人;推荐工作的15人,推荐了洗车工3人,清洁工3人,养路工2人,电焊工1人,驾驶员1人,建筑工4人,提供公益性岗位5人。

据了解,凉山州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绿色家园”项目建设,确保社区戒毒康复有集中专门的场所保障,避免吸毒人员仅凭个人意志、单个家庭粗放方式戒毒。通过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工作模式,不断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帮助力度,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绿色家园”建设以“1+15+N”的总体思路,即凉山州统一建设一个“绿色家园”,15个县市各在本地建设1个“绿色家园”。今年先期建成1州4县市(西昌、普格、昭觉、越西)的“绿色家园”项目,并全面建成430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切实管理服务好、帮扶好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优势,打造社区戒毒社区管理平台,构建信息数据引导的联络格局,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推进全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向纵深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