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省首个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 凉山北斗项目正式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2-11 10:38:0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凉山北斗)成立,这标志着我省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凉山州区域性示范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凉山北斗的成立,旨在建立基于真三维的北斗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实施我州市场运营本地化支撑工作,进而推进我州军民融合区域示范发展新态势、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性作用。

军民融合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被赋予打造成德绵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重大使命。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全局性任务,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上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成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17年8月,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授权全资子公司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普瑞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新橙北斗智联有限公司(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建设单位)开展全面合作,成立了凉山州北斗科技有限公司。

凉山北斗计划在我州搭建基于真三维的北斗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将以立足凉山、面向全省、示范全国为目标,构建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国防军事、民生服务于一体的运营平台。基于该平台,凉山北斗将建设“一个运营与展示中心、一个平台、一套监管维护体系”,拓展大众示范应用和行业示范应用。凉山北斗将以打造真三维北斗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为契机,全面带动智慧城市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包括设备制造、软件应用开发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网络服务和平台支撑等,大力发展构建智慧产业新业态。

据悉,我州建设真三维北斗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是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优化民生服务、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与强化国防建设的重要工具与实施手段,是北斗卫星导航、真三维地理信息、卫星遥感、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的示范性综合应用,也是推动国家军民深度融合产业链的创新性实践措施。

未来一个时期,既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机遇期,也是破除军民二元分离的攻坚期。凉山北斗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军民合力,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