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1-29 10:28:4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规建局获悉,目前,全州3747个村,已建垃圾收集点的行政村达3131个,占83.56%;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达2735个,占72.99%;各县市加大对农贸市场建设力度,全州新建、改扩建农贸市场37个,新增摊位1416个;全州设有再生资源网点940个,通过加强村民教育和宣传力度、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培训,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前端分类。

这是凉山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机制中加强环境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据悉,近年来,凉山州不断完善相关机制措施,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具体工作中,州委、州政府每年初与17个县(市)党委和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县(市)政府每年与乡镇、部门签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乡镇政府与辖区各单位签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区域和工作职责。并针对环境治理长期存在问题,建立台账,从现象到本质分析原因,切实予以解决。

在“六乱”治理方面,凉山州创新作业方式,逐步变清扫为清理。推行临街门店、单位、居民生活垃圾“三个不出门”“一不落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压,同时清理和规范流动商贩及越门占道经营、治理机动车违章停放、治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查处抛洒建筑垃圾车辆。

按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保洁队伍及其工作机制建设标准》,凉山州合理配置了保洁队伍人数,配备必要的保洁、垃圾收运工具,建立了完善考核监督机制。目前,全州拥有城镇保洁人员4194人,农村保洁人员6517人,配备保洁人员的行政村达3363个。在广大乡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有效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思想意识,目前,全州3486个行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制度,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各级党委和政府还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经费相关台账,深化农村环境治理成果。

凉山州还加快越西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建设。目前,越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已于2017年8月开始试营运,并在中所镇投资160万元新建一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普雄垃圾中转站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民生工程20个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已完工,并对2017年度脱贫村实施规范化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越西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底竣工;普雄镇污水处理站已修建完工,正在建设配套管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