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全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会议

www.scol.com.cn  (2018-01-22 10:27:2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21日晚,全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对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专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州委书记林书成,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出席并讲话。

林书成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聚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州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查找问题、自觉认领问题、限时整改问题,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林书成强调,要深刻反思、自我警醒,既对审计署跟踪审计、国省考核验收、第三方评估、东西扶贫协作考核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又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全面开展突出问题拉网式排查,把隐形问题、遗留问题排查出来,把前期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罗列出来,建立问题台账,一并纳入清单管理。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注重从干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有责任领导、有整改措施、有时间节点、有工作要求,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位责任领导、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林书成强调,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全面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盯紧进度安排、人力调配、推进实施、成效确认等重点环节,把各项整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省州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要把强化政策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机,加大群众宣传教育力度,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监督政策落实;强化干部政策学习研究,建立扶贫政策州对县、县对乡镇、乡镇对村组干部逐级考试考核制度,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学习掌握政策法规,进一步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政策不缩水。要把加强部门业务指导贯彻始终,进一步强化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职能职责,发挥各级下派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等业务专长优势,加强对深度贫困县和乡镇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要实行责任追溯和倒查机制,对乡镇基层落实政策不到位、搞变通的,倒查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责任,确保上级各项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落实见效。

林书成强调,要扎实抓好督查督办,州委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把督促问题整改作为“开局之战”,重点督查11个贫困县认领查找的问题准不准、领导重视的程度高不高、整改问题的措施实不实、对标整改的成效好不好,对工作滞后、整改不力的曝光警示、约谈提醒,对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从严追责督出权威、形成震慑。要认真开展专项巡察,州委巡察组把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对扶贫专项牵头单位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认真巡察是否存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突出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考核问效,将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纳入专项目标考核,以严的要求和铁的纪律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要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责任落实、部门联动、绩效评价、资金监管、风险防控等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苏嘎尔布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王东明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落地。脱贫攻坚工作层面的问题,最核心的是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三个方面,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强化政策研究,对扶贫政策特别是最近国家、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加大政策入户宣传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分行业系统培训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研究,逐项学深吃透,提高政策执行效果。要强化项目管理,按照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要求,全面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具体管理责任,强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提高产业扶贫项目效益,确保住房质量安全,有力有序抓好项目“六制”管理,加强基层工作指导,通过业务培训、业务交流等形式,提高乡村两级扶贫项目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要统筹抓好各类扶贫资金监管,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加强社会帮扶资金管理,既要确保资金安全,又要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整改工作由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负责、统筹落实,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明确整改责任,推进作风攻坚,强化督查考核,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部署落地见效。

会上,木里县、昭觉县、甘洛县,州纪委监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扶贫移民局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政府秘书长卢强,11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安宁河6县市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州纪委监委、州审计局、20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委抓落实督导组各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