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召开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

www.scol.com.cn  (2018-01-16 10:41:2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15日下午,凉山州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安排部署全州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会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力,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分别就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管理提出要求。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各小组组长作表态发言。

林书成指出,我州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必须穷尽一切办法,集中全部力量,以一刻都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强烈紧迫感推进脱贫攻坚。督导组每位同志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使命和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工作和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向州委、州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林书成强调,要扭住要害关键,以更强举措推进抓落实督导工作。要准确把握抓落实督导工作的基本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州委《决定》和《实施办法(试行)》,既要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帮助解决问题。要有敢于批评的勇气,以真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贫困群众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开展督导,有效推进脱贫攻坚。要准确把握抓落实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当年退出贫困村为重点,对照贫困村退出“1低7有”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结合“七个一批”、“23个扶贫专项”推进情况,对新村新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建设、产业发展、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超生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各级指挥体系运转、驻村帮扶等工作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查阅资料、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要准确把握抓落实督导工作的根本方法,按照问题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整改、问题销号的督导流程,认真落实“一周两通报”制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通报问题、认领问题;认真落实“一月一销号”制度,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时间倒排、问题倒逼,挂图整改、按图销号;认真落实“两月一问责”制度,动真格、见真章,树立督导权威,形成有力警醒和震慑。

林书成强调,要集中心思精力,以更实作风推进抓落实督导工作。要把所有心思和全部精力高度集中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掌握县乡村户《应知应会应做工作手册》,深刻研判县情乡情、村情民情,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要在认识上入脑入心,在行动上立说立行,在方法上创新创造,在作风上实谋实干,下真功夫、细功夫、实功夫,进村入户时间不能打折扣,问题通报推送不能打折扣,整改销号和问责追责要求不能打折扣,从组长开始该走的地方一定要走到,该访的群众一定要访到,该逗硬的事情一定要逗硬,逐户调查,逐村排查,逐乡检查,以良好的作风、务实的工作完成好州委、州政府交给的任务。

林书成强调,要坚持挺纪在前,以更严要求推进抓落实督导工作。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始终将纪律、规矩、要求挺在最前面,自觉带着需要整改的问题下去,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下去,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法下去,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实事求是真督严导,决不能弄虚作假、推诿回避、瞒上欺下。要严守廉政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细则精神和省州委相关要求,工作安排上尽量节俭,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打乱基层工作部署,自觉维护山清水秀、风清气朗的清新政治生态,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风气。

林书成强调,11个县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主动自觉接受督导,提供必要工作条件,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问题的落实与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派员单位要积极支持督导工作,保证参与督导人员与单位工作脱钩,保证督导人员工作待遇。抓落实督导组办公室要健全管理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抓落实督导工作,推动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苏嘎尔布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成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督导工作落实。一要准确把握督导工作的重点关键,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各地脱贫攻坚氛围营造、干部工作作风、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部署、脱贫攻坚“23个扶贫专项”对接落实、“关键少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拦路虎”治理等情况督导。二要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按照州《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督导方法,强化结果运用,铁肩担责、铁面问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要全面加强督导人员考核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日常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督导干部队伍。

州政协副主席蒋若枫,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级相关部门,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各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