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控辍保学工作约谈会 目标: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www.scol.com.cn  (2018-01-15 10:54:4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13日晚,全州控辍保学工作约谈会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对相关县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

会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力,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州政府副州长肖春通报了凉山州控辍保学专项督查情况;相关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强化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是教育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是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中小学校的重要职责。要站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动真碰硬落实好控辍保学法定职责,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攻坚成果,真正用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会议强调,要在责任担当上再加强,以深化作风建设推进控辍保学,严格落实“六长”责任制,建立完善“双线八包”工作机制,层层逗硬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教育部门、村、学校和家长责任,实行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要把控辍保学工作与脱贫退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巩固提高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把控辍保学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会议强调,要在制度完善上再加强,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将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等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及时诊断筛选、靶向干预可能辍学的高危群体。要彻底摸清适龄儿童少年底数,对举家搬迁到县外、随父母外出务工等流动到县外的本地户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要准确建立县、乡镇、村及学校“四本台账”,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坚决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

会议强调,要在教育提升上再加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科学调整学校布局,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办学资源,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要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计划、十年行动计划等工程,以推进“一村一幼”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为重点,大力改善教育基础条件。要扎实开展“中小学结对帮扶行动”,建立学区集体教研和备课制度,稳妥推进乡镇中小学校教师“县管校用”改革,健全配套政策,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引导优秀教师在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间合理流动,全面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要切实开好健康文明新生活“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孩子从生活细节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而带动整个家庭形成好风气。

会议强调,要在扶贫资助上再加强,聚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等,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要加强排查、分类施策,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制订扶贫方案,着力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生活补助,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全部入学。

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曾令举,州级相关部门,相关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