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新添9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55:1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在文化部公示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凉山9人入选,成为四川21个地市州中获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提名的最大赢家。加上此前的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截至目前,凉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增至12名。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获悉:在文化部公示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凉山州曲比拉火、李从会、贾巴子则、说各惹曲、沙马史体、伍德芬、韩定生、喇翁基、吉克伍沙等9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加上此前的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吉伍巫且、彝族银饰制作技艺传承人乃古沙日、彝族克智传承人海来惹机。截至目前,凉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增至12名。

据了解,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文化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并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

此次公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提名是在各地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各评审组专家对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有关部门及港澳地区推荐的申报人进行了评审,经评审委员会审议,提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共1113人)。其中,对尚未认定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项目,本次推荐827人;对已认定过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项目,本次推荐286人。

凉山9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为四川21个地市州中获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提名的最大赢家。这些传承人分别由美姑、德昌、昭觉、喜德、冕宁、西昌、盐源等县申报,涵盖毕摩音乐、火草织布技艺、彝族服饰、毛纺织及擀制技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毕摩绘画等领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