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凉山州开出首张水资源税税票

www.scol.com.cn  (2018-01-04 10:08:5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省作为全国第二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自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水资源税征收,开征至今已有一个月。1月2日上午,记者在州政务中心地税窗口了解到,州地税直属分局向某企业开出了第一张水资源税税票,标志着全州水资源税征收工作的胜利开端。目前水资源税在凉山州的征收工作进展顺利,工作推进有序有力。

据介绍,水资源税的纳税人是直接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采用从量计征的方法征税。本次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合理调节用水需求,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今后凉山州地税部门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保证水资源税征收工作上台阶,得实效。

从水资源费到水资源税,企业和个人会不会多交钱?会不会增加负担?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税费平移是此次试点改革的重要原则,费改税后,对居民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税额标准基本没有改变,其正常用水负担不会增加。”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市民使用自来水管网用水,不是直接取用地表水或地下水,不构成纳税义务,仍然维持向自来水公司交水费,不受影响。

此外,此次改革还有6种减免税情形,支持农业生产,对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税;为鼓励水资源循环利用,对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税;为支持国防建设,对军队、武警部队通过接入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以外的方式取用水免税;考虑到抽水蓄能发电不消耗、不污染水资源,对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免税;考虑特殊生产工艺不消耗水资源情况,对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免税;财政部、税务总局规定免税或者减税的其他情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