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2017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

www.scol.com.cn  (2017-11-19 11:00:1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8日晚,2017年全州贫困村退出验收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昌召开,通报全州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龙伟主持。

苏嘎尔布说,全州今年计划退出的500个贫困村验收工作已基本结束。从各验收组初步汇总的情况来看,主要暴露出五个方面带有共性的问题。一是贫困村退出方面,集体经济收入缺乏佐证资料,部分通村硬化路尚未全面完工,普遍存在村文化室、图书室闲置现象严重、使用率不高,村卫生室、民俗文化坝子设施设备配套不全的问题。二是贫困户脱贫方面,安全住房建设仍有差距,普遍存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进度缓慢和新建住房入住率不高的问题,部分脱贫户收入渠道单一、极易返贫,有的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区仅能提供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的学生花名册,就读证明材料不充分。三是“四好”创建方面,普遍存在宣传发动力度不够,村规民约执行效果不明显,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一些地方“三建四改五洗”活动坚持得不好,“好风气、好习惯”没有完全形成。部分地方环境卫生较差,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四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资金拨付进度缓慢。五是档案资料方面,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贫困户收支台账登记不规范,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析不准确,帮扶措施不精准。

苏嘎尔布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要争分夺秒赶进度,按时做好迎接省退出验收准备工作,圆满完成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各县市要严格对照贫困户“1超6有”、贫困村“1低7有”标准,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冲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通村硬化路、卫生室等硬件设施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全程留痕的要求,抓紧时间逐村逐户完善档案资料,着力整改台账登记不实、逻辑混乱、应登未登等突出问题。三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各级各部门要“超前谋、主动干”,扎实做好计划下达、项目审批、用地保障、资金筹措等基础工作,确保2018年建房修路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春节后就启动实施,5月雨季来临前全面完成住房主体工程建设。

苏嘎尔布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加严紧细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压实责任体系、严肃工作纪律、逗硬考核问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今年脱贫工作收好尾,为明年工作开好头。

州领导张伟、曾令举、陈日发、葛承书、何绍忠、苏燕凌,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出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