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与甘肃省定西市签署缔结友好市州合作框架协议

www.scol.com.cn  (2017-11-13 11:06:2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1月10日上午,凉山州与甘肃省定西市缔结友好市州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西昌举行。州委书记林书成,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主持。

林书成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定西对凉山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林书成说,自2015年定西、凉山开展合作以来,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在凉山州会理县建立了小春马铃薯专用加工型品种商品薯基地,定西凯凯公司与凉山州农投公司在昭觉县建立了一级种生产基地,使凉山“青薯9号”薯种实现自给自足,有力推动了凉山州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两地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林书成说,定西、凉山同为红军长征的红色热土,同为西部贫困地区,共同面临到2020年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历史重任。两市州缔结友好城市,为两地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推动共同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双方本着“友好合作、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沟通协调有力、联系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实现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合作发展。一是携手推进现代农业及新兴产业合作,加强绿色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领域合作,加大在马铃薯良种选育引进、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冷链储藏等方面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凉山马铃薯产量和品质。共同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支柱产业互补、新兴产业共建的联动发展格局。二是携手推进文化旅游合作,开展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开发和包装推介工作,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互建旅游目的地,联合开展市场宣传营销,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共建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创新旅游产品开发,树立各具特色的旅游主题形象。三是携手推进教育卫生合作,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对口学习交流制度,缔结一批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广泛开展业务、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互助共建,促进双方教育、卫生事业共同繁荣发展。四是携手推进商贸金融合作,促进双方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的优势互补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建区域联动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拓展企业市场销售空间。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促进两地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五是携手推进扶贫工作交流合作,建立信息互通、经验共享、人员互派互学、优势产业共育共享的体制机制,共同研讨和解决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携手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谱写同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篇章。

唐晓明对定西与凉山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唐晓明说,近年来,定西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甘肃省中上水平。凉山自古就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产业开发、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创造了凉山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定西与凉山都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签署友好市州合作框架协议,必将开启更高层次合作交流新时代。希望以马铃薯产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南向通道经济、加快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增进友谊,携手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定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爱菊与州政府副州长赵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甘肃爱兰薯业、甘肃凯凯农业有限公司、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言。

在凉山州期间,唐晓明还率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到凉山州良圆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西昌市礼州花卉园区、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昌县永郎镇20MW光伏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德昌县小高镇高峰村枇杷产业合作社考察。

定西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国栋,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政府秘书长卢强,两市州相关县市、相关部门参加相关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