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林书成赴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www.scol.com.cn  (2017-11-02 10:22: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1月1日,州委书记林书成专程来到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看望慰问“悬崖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县乡村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及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现场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绣花”功夫尽快让当地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措施和办法。

这是林书成第四次来到“悬崖村”调研。“钢梯是否实现全线架设?”“群众出行安全是否得到改善?”“村里的产业是否发展起来?”……林书成牵挂于心。上午8时,林书成向阿土列尔村进发。刚上山,还未到第一个平台,钢梯便进入视线,山路护栏、道路台梯、安全标识、环卫设施等已经建好。当地干部汇报道:“州县两级投入100多万元,用了近6000根、120吨钢管,建成2556级钢梯,村里的群众出行方便了、出行更安全了。”林书成听后十分欣慰,详细察看了钢梯建设情况,他叮嘱县乡村干部要在建好钢梯的基础上,尽快启动钢梯休息平台雨棚建设,不断改善提升群众出行条件。

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爬,林书成走进寨子,来到群众们中间。“在农技员的帮助下,家里面新种植了核桃和青花椒”“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我们种植了脐橙和油橄榄”“电力设施建上来了,我们用电更方便了”“三七试种成功了,收入要增加了”“旅游发展起来了,现在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上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林书成说着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林书成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悬崖村”生产生活、思想观念、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出行之变,在州县的支持帮助下,“悬崖村”藤梯变钢梯,降低了大家长久以来奔波之苦和攀爬之险,孩子上学安全多了。二是生活之变,通信运营商建了基站,手机4G信号全覆盖;三家银行在“悬崖村”设立了金融服务点,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取到钱。三是教育之变,建立了幼教点,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村里还娶进了第一个大学生媳妇,山脚下勒尔小学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实行“全寄宿制”后,教学成绩直线上升。四是产业之变,村里种上了经果林、中药材,成立了山羊养殖合作社,“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规划加紧推进。五是思想之变,村里开起了小卖部,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首家民宿客栈加快建设,大家都在想法找致富门路,曾经的“悬崖村”正向云端上的“小康村”阔步迈进。

在随后召开的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林书成与阿土列尔村、熟租村群众代表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林书成说,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总体战略部署,必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产生深远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选举出了一个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反映了凉山520多万各族群众和“悬崖村”全体乡亲的共同心声。

林书成指出,党的十九大就像熊熊火把,照亮了千里凉山脱贫奔康的前进步伐。州委已作出“超前规划、压茬推进”部署,明年全面发起总攻,2019年打好收官之战,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县乡村要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按照“先达标、后巩固、再退出”要求,超前谋划、压茬推进,借鉴“南部做法”找问题、补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离开村子时,面对依依惜别的群众,林书成深情地说:“希望各位乡亲乘着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发扬彝族人民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树牢‘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打足‘穷则思变、不甘人后、拼搏进取’的精气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动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把我们已悄然生长的开放意识、商品意识、财富意识培养壮大,积极主动融入到外面的世界。同时,借助‘悬崖村’这个品牌,学起搞旅游,学起做生意,多到农民夜校听课学习,掌握种植、养殖农业实用技术,感恩奋进、自强不息,打开山门、勤劳致富,依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听了州委书记这番话,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喜悦洋溢在大家脸上。

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宣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