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

www.scol.com.cn  (2017-10-31 10:34: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地沟油”一直是消费者在外用餐的最大担忧,在网络餐饮日渐盛行的今天,消费者对看不见制作过程的美食,担忧更添一筹。近日,记者从凉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了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已正式启动,旨在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

严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

“地沟油”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不过,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凉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始终保持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地沟油”流向餐桌,力争让老百姓的餐桌上,不再出现“地沟油”的影子。

据了解,从今年8月开始,凉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为期1年的“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侦办查处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案件,斩断“地沟油”产、供、销非法利益链条,目前已制定《凉山州“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在整治工作中,监管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整治,前三季度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823家(次)。加强网络餐饮的督导和监管,凉山州辖区内现有网络交易第三方订餐平台4个,7家自建网站通过微信公众号订餐,入网餐饮单位1200余家。通过加强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监管。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地沟油整治工作作为食品安全整治的重要内容,以城乡接合部和城市近郊区为重点,仔细排查和清理非法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摸清地沟油来源和销售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追查到底,对黑窝点一律取缔,严厉打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要以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

以城市(镇)、矿区、旅游景点等餐饮业集中地为重点地区,以食品生产小作坊、小餐馆、餐饮摊点、火锅店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为主要对象,加强对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依法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对经销、使用地沟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地沟油回收加工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照收购和加工点。对无证照收购和加工点,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坚决予以取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