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召开2017年贫困退出验收动员电视电话会

2017-10-20 10:26:49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昨(19)日上午,全州2017年贫困退出验收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昌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苏嘎尔布说,贫困对象退出验收工作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的重要检验,是对全州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检验。根据州上开展的三次全覆盖督导情况,对照南充市南部县全力出征、全域作战的“南部做法”,我们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质量等方面有很大差距。国家、省考核评估验收的要求相当严格,各县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务必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经得起检验。

苏嘎尔布强调,这次州上退出验收工作要抓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切实把准验收标准。州脱贫办要对照国家、省退出办法,将验收指标分类梳理、量化分解,形成更为详尽、易于操作的验收标准和指标体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统一的标准和指标进行检查验收,绝不能另起炉灶、另搞一套。二是要严格对照村“一低七有”、户“一超六有”退出标准,抓紧补齐短板。要抓好增收算账,详细测算生产性、工资性、转移性、政策性、财产性等各类收入。要守住保障底线,按照相关标准,确保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保障到位。要改善基础条件,确保路、水、电、文化室、卫生室、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如期投入使用。要强化干部考核管理,抓实“走基层”活动,提高群众满意度,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满意,而且要让非贫困群众满意。要规范档案资料,确保档案完整规范、真实准确。三是要严格遵循程序要求。要明确退出程序,逐级上报、分级核定,各县市要尽快制定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方案,报州脱贫办备案。要把握时间节点,严格工作标准,采取统计测算、专项调查、实地核查、入户走访、查阅档案、行业认定等办法,全方位多层次进行交叉验收。要做细群众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让贫困群众清楚相关政策以及自身增收脱贫的措施、成效等情况。

苏嘎尔布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审批、全面覆盖”的原则,强化组织保障,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州、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是验收的责任主体,要配强力量,抽调作风实、能力强、业务精的同志组成验收工作组,吸收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参与进来,实现验收力量精准、验收效果精准。要严格实行“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验收过程和结果有记录、可追溯。

苏嘎尔布强调,州上退出验收工作结束后,各县市紧接着还要接受省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绝不能松劲懈怠。要根据这次退出验收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要建立完善识贫、扶贫、脱贫“三本台账”,对今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条逐项对标达标,确保省检万无一失。

陈忠义在会上对今年贫困退出验收工作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对退出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