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完成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0:19:48)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目前,凉山州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面完成,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度倾斜”相结合的办法,103005名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全州共补发养老金10270.42万元。

惊喜来了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调整

养老金,我们俗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这种老有保障的养老金,年年给老年人带来惊喜,这不,记者从凉山州人社局获悉,今年养老金又调整了。而此次调整,是从2005年开始,持续至2017年,国家连续第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据了解,凉山州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秉承“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宗旨和行动指南,严格贯彻执行调整养老金的标准和办法,继分析清理基础数据、调度资金等充分准备后,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本年度“调待”工作。目前,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全州103005名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完退休(退职)审批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但在2016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死亡或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退休(退职)人员除外。增加基本养老金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对退休人员年龄周岁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

皆大欢喜

每一位老人包中的钱都有增加

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度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定额调整部分每人每月增加45元,与去年相比,今年调待加大了定额调整的额度,更加体现了社会公平,让所有退休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挂钩调整分两部分进行,一是以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8%;二是15年及以下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1元,超过15年的年限每满1年增加2.5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对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年限也进行了调整,更加直观地体现了“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机制。

在上述两种方式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及省的要求,今年继续对企业高龄退休人员、2016年度内艰苦边远地区新增企业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予以适度的政策倾斜。以高龄退休人员满70岁且不满80岁的人员,增加30元;满80岁且不满90岁的人员,增加60元;满90岁及以上的人员,增加100元。对2016年年度内艰苦边远地区新增企业退休人员,一、二类的增加40元,三、四类的增加50元,五、六类的增加60元,而在此前调待中已经享受此项倾斜政策的人员不再重复享受。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中办发〔2003〕29号文件予以倾斜,确保其基本养老金不低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水平。

据悉,“调待”前,全州企业职工人月均养老金2270.98元,此次人均月增加142.44元,调待后,人月均养老金2413.42元,平均增幅达5.5%,此次“调待”全州共补发养老金10270.42万元,103005名企业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