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农特产品打“飞的”实现全国各地次日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0:1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近年来,西昌青山机场进行了改扩建,开通了多条航线。旅客增多,凉山本地的农特产品也跟着走俏。很多旅客临走前会通过航空物流运输,带一些农特产品走。越来越多果农也与航空快递企业接洽,走空运将蓝莓、鸡枞等不好保鲜的农特产品寄送往全国各地,实现了“次晨达”、“次日达”。

近两年,青山机场的走货量很大,平均每天有7吨到10吨的货运量。截至8月底,青山机场今年纯航空货运量达893.4吨。

空运出去的农特产品多,进来的也不少。精密仪器、黄金珠宝、海鲜等,都是通过航空运输到凉山。尤其是海鲜,西昌餐饮行业的海鲜80%以上都是从深圳、大连等地空运过来的。可以说,各条航线的开通,推动了凉山物流行业的改变与发展。

忙了一个多月,西昌野生菌微商朱煜然最近几天终于可以休息一下、缓一口气了。鸡枞还没下市的时候,她每天至少要打包二三十箱新鲜鸡枞,寄往全国各地。

凉山新鲜鸡枞的鲜甜可口自不必说,每年还没上市就引得成都、重庆等地的好吃嘴们垂涎欲滴,争相预订。但鸡枞有个大问题,不好保鲜。要寄到外地,只有一个办法——空运。

小朱将还没盛开的鸡枞装在隔热泡沫箱里,一个一个包上吸水纸,箱子里放上冰袋,再盖上泡沫箱盖子,在接口缝隙处密密地缠上胶带,再交给西昌青山机场的物流工作人员。接下来,鸡枞将搭乘飞机,一两天之内就送到外地消费者手中。走空运虽然成本稍高,但速度快呀,到了打开一看,哟,还是新新鲜鲜的呢!

8月、9月,随着凉山本地的食用菌和盐源苹果、会理石榴等一批时令水果开始上市,青山机场物流迎来了空运的小高峰,平均每天都有从青山机场对外空运的水果、鲜花、食用菌等。截至8月底,青山机场今年纯航空货量达893.4吨,和去年相比,同期增长38%。

航线越来越多

苹果、石榴是时令水果,保鲜期短,加上8、9月份天气持续炎热,气温变化大,传统的陆路货运难以满足时令水果的保鲜要求。为确保长距离运输后水果依然新鲜可口,现在许多果农、快递公司和物流公司将眼光转向航空运输。

随着凉山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青山机场进行了改扩建。2011年,新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攀西地区首屈一指的支线机场,并先后开通往返成都、重庆、上海、北京、昆明、广州、福州等航线,仅2017年就开通海口、南宁、天津、绵阳四条航线。今年,青山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5万人次。

旅客增多,本地农特产品也跟着走俏。很多旅客来凉山旅游,临走前会带一些本地农特产品,量大、要保鲜的就通过航空物流运输。雷波脐橙、盐源苹果、会理石榴、德昌桑葚、西昌蓝莓等水果,以及鲜花、野生菌、牛肉干、苦荞系列产品,一到时令季节,几乎每个班次都有,而且运输的量只多不少。

“9月初,我托西昌的朋友给我寄了几箱软籽石榴。因为以前就遇到过寄了几天还收不到货,等收到货的时候水果都蔫了的事情,所以这次我特地让朋友走空运,我自己到机场去取。”刘女士是德阳人,到凉山旅游过很多次,对这里的石榴情有独钟。每到石榴上市的时候,她都会托凉山的朋友寄几箱过去。今年9月初,她又托朋友寄了几箱西昌软籽石榴,虽然特意从德阳开车到成都双流机场去取有点麻烦,但最重要的是新鲜、丢件的概率低呀。

凉山农特产品“次日达”

随着青山机场航线不断增加,凉山许多果农开始在网络上销售水果。他们接洽航空快递企业,实现了专业的“次晨达”、“次日达”。这种新的销售模式得到了外地消费者的好评,也让果农尝到了甜头。

“其实以前卖到外地的水果很多都是生的,需要对方收到货后自己催熟。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交通实在太不方便了。”在西昌三岔口南路,一家专营本地土特产品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从凉山寄送到外地,一般需要一周左右,路上消耗的时间让水果新鲜度大打折扣。但现在,航空物流不断发展,这对于我们本地的水果商来说,确实是一大福音。”

事实上,因为交通运输的原因,的确有很多外地朋友想吃而吃不到正宗新鲜的凉山水果。去年,山东青岛李女士托西昌的朋友寄过去六箱雷波脐橙,满怀期待等了5天收到货,打开一看,却发现脐橙有些变软,有的甚至已经变质了,她觉得很可惜,本来打算送人的脐橙实在拿不出手。因此当她知道现在走空运大大减少运输时间的时候,表示很期待,尽管青岛目前还没有开通直达西昌的航线。

西昌青山机场客货公司经理张玥介绍说:“这两年凉山的农副产品对外销售很火,品种也越来越多,蓝莓、冬枣等,以前是没有的,还有脐橙、石榴、苹果、葡萄等。从我们这里发的,基本上都是普通快递企业走陆运达不到保鲜时效的远程货物,走的最多的大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南昌、晋江。”

空运出去的农特产品很多,进来的也不少。张玥告诉记者,精密仪器、黄金珠宝、海鲜等,都是通过航空运输到凉山。尤其是海鲜,西昌餐饮行业的海鲜80%以上都是从深圳、大连等地空运过来的。

“近年来,航空货运对凉山本地农副产品的对外销售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水果和鲜花等。因为其保鲜期短,走空运是最理想的运输方式。”张玥告诉记者,近两年,青山机场的走货量很大,平均每天有7吨到10吨的货运量。

目前,许多快递公司都通过航空物流运输货物,比如顺丰、申通、吉邦等。机场将运费标准报给快递、物流公司,快递、物流公司提前向机场预约,机场根据货物的重量和数量给快递、物流公司预留舱位。

“凉山的土特产种类多,并且品质好,外面的人都很喜欢,特别是脐橙、石榴、蓝莓、牛肉、苦荞产品等。但为了保证水果新鲜,很多物流和快递公司都选择通过航空发货,他们一般都会提前打电话预约舱位。”青山机场客货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苹果、石榴、脐橙、松茸、鸡枞、牛肉,全国各大城市当天到货。”记者致电吉邦航空物流,了解到从青山机场发货发往外省,货物数量、重量不同,价格也不同,10公斤、20公斤都是180元,超过20公斤每公斤增收3元钱。

航空运输货物,各家快递公司定价也有所不同。以顺丰为例,四川省内同城运输首重每公斤为11元,续重价格为1元;出省航空件的首重价格为22元和23元,续重价格根据城市距离的长短为8元、10元、18元不等。

顺丰速运西宁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水果的新鲜,有的水果只能走空运。顺丰速运在各个城市的顺丰集散中心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从而保证了水果能及时送达。”

“也有很多快递公司从西昌发货走的高速,再从成都走空运,都不一样。”专营本地土特产品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青山机场航线增加,走航空运输非常快捷,而且运费也不算很贵。北京、上海、西安、天津等大中城市都开通了往返西昌的航线,本地的特产,特别是水果,隔天就能到达这些城市市民的餐桌上了。

通过预留舱位和分配调整货物结构、制定有吸引力的运价、开通收运和提货绿色通道、限定不正常货物处理时效等措施,航空公司不断提升货运产品的竞争力和收益率。

青山机场的航空物流,大大方便了凉山本地的农特产品对外销售。随着越来越多航线开通,很快,更多的凉山本地水果商不用再为水果不能及时运往外地,导致变质而发愁。顾客也不用提前囤货,可以直接下单,让农特产品在空中打“飞的”,让水果新鲜到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