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3个节目入围 “荷花奖”民间舞终评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0:30:4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凉山州政府承办,四川省文学艺术办联合会、凉山州委宣传部、凉山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凉山文广传媒集团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将于9月4至7日在凉山州州府西昌举办。

据了解,“荷花奖”活动已是第二次在凉山州举办,于前年在西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中,凉山女子群舞《情深谊长》以最高分获得“作品奖”、“提名奖”、“十佳作品奖”。

据悉,为了让更多优质节目参加本届“荷花奖”评选,凉山州提前半年多专门抽调人力物力进行创作排练,一共报送了6个舞蹈节目参评。最终,有3个节目入围本次比赛终评。入围节目分别是:男子群舞《赤脚》、《生在火塘边》和女子群舞《禾禾果》。

据承担此次节目创作排演的凉山州歌舞团副团长吴永波介绍,3个入围节目各有特色,《生在火塘边》和《禾禾果》还参加了今年6月举办的四川舞蹈新作比赛。而男子群舞《生在火塘边》,是由著名舞蹈创作专家何川担任导演、重点打造的节目。舞蹈表现了彝民族在火塘边生、火塘边长的生命历程。从古到今、从小到大、火对彝民族有着生生不息的生命意义。他们崇尚火,用火的激情点燃了这个民族从弱到强的希望,他们用这塘火照亮山川、江河,也照亮民族前行的步伐。男演员们刚劲有力的舞蹈,震撼的音乐,表现出火塘永远是这个民族的摇篮和希望,给人无限想象和回味。

女子群舞《禾禾果》则展示了彝族姑娘对口弦的珍爱与传承。禾禾,口弦之意。果,弹之意。口弦是彝族的民族民间器乐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舞蹈用娴熟、热情、悠扬的动律诠释民族风情,姑娘们由热情欢快的舞步,跳出口弦的欢乐和对口弦的深切情怀。

男子群舞《赤脚》,表现了鹰的后代虽然衣衫单薄、空腹赤脚,仍然无数次守望天空,等待雄鹰出现的场景。演员用富于表情的形体动作展示出彝人子孙对山那边的向往。虽然脚下布满荆棘,前方险峰突立,怪石嶙峋,他们可能会迷路,也可能会坠入云海,但永不放弃前行的脚步。当赤脚翻越一座座巍巍群山,仿佛听到了祖先的呼唤。

经精心创作、音乐舞美无缝对接、多次修改完善、导演演员反复排练后,在西昌金鹰大剧院,凉山参演的3个节目于9月1日下午进行了对光后的首次连排。虽然几个月的排练很辛苦,但演员们的表演热情很高涨、且信心满满。他们表示一定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演出最好的水平,再次为凉山舞蹈走向全国作出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