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寨沟地震 凉山救援在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09:3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凉山州多支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集结队伍,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援。其中,凉山蓝豹救援队在交通管制、道路受阻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抵达九寨沟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相关救援工作,把凉山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给了灾区人民群众。

得知灾情连夜出发

“王主任,九寨沟地震了,我们何时出发救援?”,“王主任,几点集结,我要参加救援。”时间就是生命,九寨沟县地震消息一出,凉山州蓝豹应急救援中心主任王立波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些心急的队员甚至自发赶到队部做相关应急准备。

当晚21时41分,应急救援队紧急备勤;22时接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救灾救援部蓝豹救援总队出勤命令;22时20分进行物资准备。

8月9日凌晨2时30分,救援队第一梯队携带救援装备和医疗物资从西昌出发,连夜连晚驰援灾区。

此次救援,救援队一行共有6人、2车。6名队员都具有专业的救援知识、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是抢险救援的精兵强将。能吃苦、战斗力强,有的曾经参加过玉树、芦山、鲁甸、越西、会理等地震救援。

马不停蹄千里驰援

“如果顺利,预计18点左右能到九寨沟。”西昌到九寨沟距离大概1000余公里,按正常路线行驶从西昌出发经平武县到九寨沟大概需要18个小时时间。8月9日下午15时,记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到了尚在路途中的凉山蓝豹应急救援队队长刘西晨。

8月9日18时34分,经过16个小时千里疾驰,救援队平安抵达九寨沟地震灾区。队员们随便扒拉了几口饭菜,便直奔救灾现场指挥部接受工作安排。

走访调查筹备物资

8月10日早7时,救援队一行再次到救灾现场指挥部,了解贵州蓝豹运送物资情况,并办理通行证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九寨沟景区进行救援。

从九寨沟县城至九寨沟景区,仅有40公里路程,平时交通畅通半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地震过后,该路段上多个山体出现滑坡,沿途都有挖机在清理路面的飞石和泥土。

中午12时45,救援队一行抵达九寨沟景区。在这里他们接到政府命令,景区内仍存在危险,前期进去的救援队已经开始撤出,不再允许外面的救援队进入。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凉山救援队的优良作风。于是,救援队调头前往景区附近的漳扎镇二道桥村,了解那里村民的受灾情况和急需的生活物资,将部分房屋毁坏的村民带到安全地带进行临时安置。

接下来,救援队将根据实地走访调查结果,把受灾前方最新信息反馈给后方,以便把受灾群众最急需的救援物资尽快送达受灾村民手中。

截至8月10日18时,救援队已经走访了138户近400人的受灾情况。接下来几天,他们将继续留在灾区开展相关救援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