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启动“1+N”互助养老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0:37:5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凉山州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63.69万人,占总人口的12.4%,已进入老龄化加速发展时期。全州现有农村“五保”对象19765人、城市“三无”对象587人,如何统筹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走出符合凉山实际,切实可行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新路,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对此,日前凉山州积极探索,创新适合本地实际的农村(社区)“1+N”互助养老模式,让身在农村社区的老人们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

因地制宜

创新农村“1+N”互助养老模式

“长期以来,凉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不完善、社会组织发育程度低、承接能力不足、社工人才短缺、空巢留守老人多等问题突出,特别是凉山州山地、高原面积占全州幅员面积90%以上,广大农村处于边远、高寒和深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通信、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居家和社区养老基础条件不仅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巨大差距,与州内安宁河流域县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凉山州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此,凉山州农村居家养老不能够简单照抄照搬外地成功经验或模式,只能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凉山模式”——农村(社区)“1+N”互助养老模式。

据介绍,农村(社区)“1+N”互助养老模式以“相邻相望相助,共建共荣共享”为主题,以村(居)两委为核心,村妇联、基层老年协会等组织为纽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将民兵排长“转变”为民政专干等方式,发动和组织农村党员、青年积极分子、留守妇女等空闲劳动力,采取“分级分类、相望相助、精神激励”的办法,推进养老服务对象“跟着家人走、跟着土地走、跟着牛羊走”,探索建立“不离村、不离家,分级分层分类,全覆盖”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帮助农村老年人“不离村、不离家”安享晚年;帮助农村留守、闲散人员增加劳务收入;同时,弘扬孝亲敬老的正能量,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量体裁衣

根据不同需求提供相应服务

“通过前期调研、座谈等工作,凉山州现已确定在越西县大瑞镇瑞龙村、月城镇西城社区;会东县铅锌镇油房村、鲹鱼河镇满银路社区;西昌市高枧乡中所村、西城街道祁家屯社区;金阳县依达乡保尔村、天地坝镇城南社区等4个县市8个村(社区)开展试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凉山州已对8个试点村(社区)全面开展老年人养老需求评估,按年龄段、自理能力等,建立分级管理信息平台。

接下来,凉山州将根据试点村(社区)老人的需求情况确定不同的养老服务方案。

对失能半失能、且无近亲属照顾的“五保”、空巢老人,就近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或租用当地闲置农房集中居住并提供服务。

对有自理能力、但有一定困难和特定需求的老年人,根据其需求,提供定期上门探视、助医、助洁、办事等“四帮四助”服务(四帮:春帮种、夏帮管、秋帮收、冬帮储;四助:助医、助养、助购、助暖)。

对家庭完整、无特定服务需求的健康老年人,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敬老爱老”和文化体育活动服务;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居家养老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